牛作领:为村民修建一条“致富路”

2017-12-19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剑 张振波

  大众网菏泽12月19日讯(通讯员 马剑 张振波“现在秋种已结束,我每天都去扶贫车间上班,每月能领2600多块,在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真好。”近日,定陶区孟海镇彭庄行政村扶贫车间工人马春凤说。

  2016年12月,彭庄行政村村委会主任牛作领向上级部门申请专项扶贫资金16万元,自己垫资28万元,成立了彭庄行政村扶贫车间。成立之初,扶贫车间主要加工手工艺品,由于用工量有限,牛作领通过熟人介绍,引进一家青岛服装代加工的项目,便于更多贫困家庭人员就业。“从今年初我村扶贫车间成立以来,已经解决了43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彭庄村原支部书记程大民介绍说,“在牛作领的带领下,扶贫车间实施了全勤奖励的政策,凡是全月无旷工、无请假的工人,奖励300元。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对于每月工资超过2000元的工人,还额外奖励200元,这样一来,让车间的工人更有干劲。”

  “以前我们村的路,一到下雨都没法走啦,从修了水泥路之后,路也好走啦,下雨的时候胡同的积水也少啦,以前想都没敢想过。”村民牛文杰说。彭庄行政村的道路年久失修,每逢下大雨时,路面泥泞不堪,村民出门极不方便。牛作领向上级申请专项补助180万元,加上村民自发的捐款15万元,牛作领带着村民开始修路。目前,彭庄已修建水泥路4公里,在建2公里,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

  走进如今的彭庄村,一股生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整齐划一的路灯,干净平坦的水泥路,摆放有序的垃圾箱,整洁朴素的农家庭院,清新宜人的村容村貌……让人感受到生态文明社区的气息与美丽。

  76岁的胡大爷见证了村里的变化,“以前过去一辆车,土扬得铺天盖地。一下雨就到处都是水洼,老年人不敢出来,现在都是水泥路了,而且路两旁都种上了花草,连门前都种上了柿子树,秋天一个个柿子黄橙橙的,多好看。我觉得我们现在过的日子,就跟大城市里的有钱人住在郊区的别墅里一个样。”胡大爷的话朴实中流露出自豪和幸福。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