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定陶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召开2020年校本课题研究动员会

2020-08-27 11: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新学期伊始,为了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校长远发展,规范校本课题研究工作流程,引领教师做切合实际,能够胜任,富有实效的科研,切实做好2020年度校本课题研究工作,8月26日,定陶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教育科研中心在校报告厅组织召开了“2020年校本课题研究动员大会”。定陶山大附中党总支部书记、副校长朱庆矿,副校长仲召全、王占钦,校工会主席晁瑾以及学校各部门各年级中层以上领导、学科负责人、备课组长、区级以上名师、区级以上骨干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参加过区级以上课题研究的教师以及全体党员教师参与此次会议。

  会上,教育科研中心主任张方方从该校教科研现状谈起,重点解读了教科研中心的3年规划及2020年度校本课题推进办法。她说:“希望老师们树立问题即课题、教研即科研、教学即反思、课程即文化的科研意识, 聚焦学校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找准研究课题的切入口,开展能够胜任的,富有成效的校本课题研究”。进一步解读了本学期学校课题研究的工作方向和工作策略。 并强调说”课题研究要立足于面向学生、面向本职、面向本校,力争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为自身专业发展服务,切忌求大求洋、切忌弄虚作假“。

  仲召全对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和指导。他强调,校本研究意在引领教师能够善于思考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师,在做好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必须对教育教学研究加以充分的重视,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工作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

  朱庆矿强调,科研素养是终身学习型教师必备素养,学校要长远发展、快速转型,就必须引领教师做科研。尤其是党员教师,在学校一切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班级管理,或是教育科研工作,都应该真正起到模范带头的引领作用。

  为了使广大教师进一步了解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步骤以及研究方法,动员会结束后,紧接着开展了“2020年校本课题研究教师培训"。本次培训会特邀请了该校心理学工作室负责人郭向阳,他就其多年来的教科研经历向与会人员做了分享交流。他以自己刚刚结题的以省级课题《高中生涯教育体系与实施》为例,详细地回顾了带领生涯教育规划课题组成员几年来的研究过程。通过此次深入浅出的讲述,使与会老师对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及各个环节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为下一步开展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现场

  经过本次培训,使广大一线教师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教师去解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通过深入细致的思考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经过工作实践去证明这些方法策略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不断完善,进而使得教育教学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在促进教师个人成长的同时带动群体前进,为学校赢得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