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举办2021校园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2021-04-26 18:4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近日,定陶区举办2021校园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定陶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常斌担任演练总指挥,定陶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广桥担任副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焦传杰,区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朱庆矿担任现场总指挥,定陶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猛等,其他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学区、各镇街分管安全的负责人,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中一年级、二年级全体师生共1100多人参加。

活动现场

  演练中,假扮“歹徒”者强行闯入学校,安保负责人立即进行一键报警,向报警中心报告险情,安保人员迅速拿起防护钢叉、盾牌等极力阻止“歹徒”进入,与此同时,各班教师快速关好门窗并组织孩子躲到安全隐蔽的地方,保持安静和警惕。

活动现场

  接下来,通过高空坠落演练,全体师生普遍掌握了一些高空坠落应急的知识和技巧,增强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应对安全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

演练现场

  随后,“防空警报”响起,“注意,地震,请就地避震!”学生迅速蹲下,躲在课桌旁,并用书包或书本保护头部,约1分钟后,学生回到自己的座位。老师喊出“安全撤离”口令,同时第二次报警声响起,各班学生都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室内避震并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各通道重要位置均有老师指挥学生安全撤离,学生们从教室里按照指定逃生路线安全有序撤离至操场,各班迅速清点学生数并向年级主任汇报情况。通过全程“模拟演练”,提高了全校师生自救自护能力,让学生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

  最后,马常斌表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综合安全演练既是检验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执行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对全区应急队伍综合救援能力的一次大检阅。此次演练有着重要的意义,从学校到社会增强了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应急指挥小组的部署、指挥、沟通、协调能力,提高了应急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抢修实战能力。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大家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把应急演练做到细处,以钉钉子的精神、以辛勤踏实的工作,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为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