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菏泽一老师路遇晕倒老人,用行动诠释正能量!

2021-04-26 09:2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成武报道

  “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帮助他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经常教育学生,要有感恩的心,学好人,做好事。”4月25日,成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老师代留军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4月24日,代留军在上班途中发现并救助一名晕倒老人,及时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此举,受到学校和社会的一致赞誉。

救助现场

  上班途中偶遇晕倒老人,他选择出手相助

  4月24日上午5时30分左右,代留军开车去往学校,走到成武到莲池街与永顺路交叉口时,看到一位穿着单薄的老人躺在路边,他迅速把车停在路口,走到老人身旁查看。

  “我仔细检查了一下老人,当时老人四肢颤抖,已经无法言语,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代留军说道,那么冷的天,老人一人躺在路边,肯定是有突发情况。感觉老人四肢冰凉,他又从车里拿出抱枕和毛毯给老人盖在身上。

  同时,几个热心市民也走过来帮忙,经辨认,老人是附近小区的一名住户。在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代留军跑到小区门卫处,查到老人住址和家属电话,及时联系到老人家属。120救护车来到现场后,代留军和医生一起把老人抬上救护车,才匆匆离去。

  “非常感谢代老师出手相助,幸亏他发现得及时,把老人送医抢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家属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人今年60岁,平时有晨练的习惯,这次晕倒是因为突发脑梗,目前老人病情稳定,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代留军工作照

  关爱学生,从“代老师”到“代爸爸”

  今年45岁的代留军从小家庭贫困,饱尝生活的艰辛,因此,他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对生活充满着热爱,对工作充满着热情,对社会充满着感恩。2007年,代留军从济南一家国有企业回到成武从事教师职业。从最初的与机器打交道,变为与活泼好动的学生打交道,职业的改变让他的思想和人生有了不同的境界。他努力学习国家的教育方针,钻研教学业务,以为国家培养高技术人才为己任,扎根职教,任劳任怨。

  每接手一个班级,代留军都全身心投入,了解每个学生的一切情况。接手班级后,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在2010级学生里,学生秦传玲家庭贫困,父亲常年有病,母亲智障并在秦传玲毕业那年不幸去世。她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自强不息,既要照顾家庭,还要兼顾学业。面对这样一个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成绩优异的学生,代留军既感欣慰,又觉心疼。代留军决定资助该生完成学业,每学期资助其部分生活费。秦传玲顺利度过高中三年,并在2013年的春考中考了502分,被临沂大学录取。而面对着大学5000元的学费,她又犯愁了,代留军又为其提供1000元资助,同时帮她联系暑期勤工俭学,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最终她没有因贫困而失学。

  2015年,代留军班里有个学生祝汉旺,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父亲却因脑溢血过世,上大学的学费让这个学生犯了难。虽然学生已毕业,但在学生遇到困难时,代留军做不到无动于衷,于是他又发动班级学生,帮助祝汉旺筹集学费,自己捐助1000元,解了燃眉之急。一个很坚强的男孩子,见到他时瞬间泪如雨下,代留军也是笑中带泪,对祝汉旺宽慰、鼓励再三。后来代留军私下里知道,学生们偷偷给他起了个外号“代爸爸”。

  “关爱学生,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是我的为师之本。”代留军说。

代留军给学生辅导

  热爱工作,自我提升永不止步

  随着时间的流逝,代留军积极践行着要勇挑重担的信念。对待同组年轻教师,他耐心传授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对有经验的老教师,虚心请教;对自己,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敢挑重担。

  在没有任何经验积累的情况下,代留军积极申报省级教改课题,其间,他带领教研组成员,研讨修改方案,加班加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通过申报、入围、开题、中期、结题,打破学校专业课方面省级教改课题零的突破。县、市、省要求学校推荐申报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代留军带领三个老师,三个学生,零基础起步,在老师不影响工作、学生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利用晚上、周末、假期,历时半年多时间,一步步通过县、市预赛、决赛,并顺利带领一个项目进入省决赛最终获得二等奖。由于工作突出,代留军先后被评为“成武县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成武县师德先进个人”“成武县优秀班主任”“菏泽市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代老师是一名忠诚、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好教师。他对待工作热情如火,对待同事温暖如春,用善心和爱心与每个人真诚相处。”成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蔡迎春评价道。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