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冉堌镇中学劳动实践基地喜获丰收

2023-05-09 1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硕 张卫东 马剑 杨伞伞

  大众网记者 王硕 通讯员 张卫东 马剑 杨伞伞 定陶报道

  夜来春雨润垂柳,菜花香杂豆花香。近日,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中学的学子们喜获丰收,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的“成长园”里,七年级9班的孩子们正忙着采摘蒜苔。

  “这可是个技术活,需要体力与技巧并存,工具顶端需要带有一个小钉,探到蒜苔根部,在一拉一拽间,蒜苔就采摘完成了。”七年级9班的朱迪同学边演示边自豪地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定陶区冉堌镇中学十分重视劳动实践基地育人功能,扎实开展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回顾学校创建实践基地的辛苦历程,冉堌镇中学副校长周忠朋介绍:“盛夏时,学校校长王西春带领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挥汗如雨,为实践基地添砖加瓦,打造了四十块试验田,分班级管理。各班发挥同学们的聪明才智,命以‘QQ农场’‘耒耜园’‘东篱院’等别具情志的名称。孩子们历经酷暑寒冬的拼搏,现在品味满园花香,体会到收获来之不易。”

  没有劳动教育的学校教育是不健全的,孩子们历经酷暑寒冬的拼搏,现在品味满园花香,体会到收获来之不易,手捧自己的劳动成果,豆大的汗珠难掩他们的笑靥。

  “最开始,孩子们是没有任何种植经验的,但在劳动课教师的指导下,历经翻土、播种、施肥、浇灌、病虫防治后,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王西春说。

  据了解,冉堌镇中学高度重视劳动实践课程建设,配备专职教师3名,于2022年9月开辟2000余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下一步,学校还将高标准建设5000平米中医药实践基地,辅以“二十四节气”“中医药瑰宝介绍”文化墙建设,让学生既体验劳动的欢欣,又收获传统文化的浸润。

初审编辑:李轩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