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进行时丨菏泽鲁西新区:以文明之钥“解码”幸福之城

2023-03-19 18: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这是一个关乎文明的约定,这是一段奔赴幸福的旅程。

  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菏泽鲁西新区孜孜以求的目标。一直以来,菏泽鲁西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缺补漏,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通过一点一滴的“微改变”给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于细微之处彰显流淌在城市脉络中的文明,让整个城市绽放“幸福表情”。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行走在鲁西新区,弘扬中华民族美德、文明城市创建等元素的公益广告、道路灯杆、城市景观小品随处可见;徜徉大街小巷,人车各行其道,交通井然有序;驻足城区社区,环境整洁优美,处处洋溢着活力,时时感受着舒心。

  这样的生机与活力,源于鲁西新区持之以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的成效。随着创建工作的开展,鲁西新区各区直单位、各镇街下沉一线,志愿服务覆盖城乡,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近日,鲁西新区办公室到包联网格和平小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守护者”和“宣传者”的角色,积极宣传创城小常识,动员居民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城市的倡导者、践行者。

  万福街道对标创建要求,联合综合执法办公室持续开展“扫街”行动,重点对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僵尸车”停放、店外杂乱、店外经营、窗贴门贴等进行逐一整治。

  丹阳街道全员上阵、盯靠一线直击难题,坚决把创城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同时,丹阳街道成立督查组,分别到33个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督导检查工作。通过查阅制度、活动记录,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当前各社区实践站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指导查看实践站活动室设置、活动设施配备、标识安装、公益广告张贴等硬件设施。

  岳程街道开展主要干道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上海路、丹阳路、南京路、黄河路等主干道综合环境改造作出全面部署,提升辖区整体形象,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马岭岗镇各网格、各行政村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拿起铲子、扫把等工具,立即行动,集中对周边街道环境、杂草枯枝、绿化带等卫生死角的塑料垃圾、街头小广告进行了清理。

  吕陵镇机关干部全员下沉,积极发挥“啄木鸟”作用,对各村路面、背街小巷等区域的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清理,对环境卫生、车辆停放、杂物堆积、电线杂乱、乱搭乱晒等情况进行整治提升,全力为居民营造整洁、舒适、舒心的生活环境。

  陈集镇定人定岗定责,聚焦主次干道、卫生死角等重点部位垃圾清运、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改,将工作深入到每一个“末梢神经”,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彻底清扫不留死角,力求整治一条、整洁一条、提升一条。

  志愿服务,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如今,一抹抹耀眼的“志愿红”不断活跃在鲁西新区大街小巷,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持续擦亮鲁西新区大地的文明底色。

  “参与志愿行动,建设文明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遵德守礼菏泽人”……漫步菏泽城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创城公益广告,让广大市民“抬头就可见文明”,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新风的熏陶。

  公益广告是城市的门面和窗口,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菏泽鲁西新区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深入推进公益广告增量提质,在公园、街道、小区出入口、户外广告牌、户外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等多方面宣传标语、宣传海报,绘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化墙,大力宣传展示菏泽鲁西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成果,彰显城市文明的力量。

  “到处都可以看到醒目的公益广告,不仅扮靓了鲁西新区,也引导着大家的一言一行,无形之中也提升了个人素质。”市民王先生说。

  吹响创城决胜冲锋号,开启文明城市新篇章。今日之鲁西新区正以文明创建的矫健脚步,助推幸福新菏泽奋楫笃行。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