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志愿者助力儿童性教育 为孩子插上成长翅膀

2018-08-02 0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仁妮 耿会浩

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防侵犯措施

同学们亲身体验

引导同学们画男女,认识差别

为同学们讲解性知识

  大众网菏泽8月1日讯(通讯员 孙仁妮 耿会浩)近年来,幼童性侵事件被频频报道,儿童性侵议题逐渐暴露在公众面前,越来越多的组织开始注重儿童性教育,开展儿童性教育刻不容缓。为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助力儿童性教育正常开展,让孩子们健康成长,7月26日,青岛农业大学春蕾志愿者协会“上学路上”支教队于菏泽牡丹区穆庄小学开展了一堂“性教育小课堂”主题课程。

  独出心裁,异曲同工

  据团队负责人介绍,此次受教育对象为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们,为使孩子敞开心扉,对性教育有一个全面认识,团队将男生女生分别安排到不同教室里,由不同的老师为孩子们上课。课程内容内容分为男童与女童的自我保护,讲解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与志愿者们进行互动,课程有序进行。

  现场游戏,亲身体验

  “同学们,我们现在一起做个游戏。”志愿者司文佳鼓励孩子们自行分为两人一组,进行暖身活动,“两人面对面,轻轻摸一下对方的头部,握个手,然后两人拥抱。”通过生动有趣的话语,气氛被带动起来,起初腼腆的孩子们逐渐变得勇敢大方,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突破内心的恐惧,与对方积极配合。

  “一开始,怪不好意思的,老师就过来和我一起做的游戏,最后发现原来没什么不好,还挺开心的,老师也很温柔。”张福晨说道。

  谆谆教导,言近意远

  “身体的某些部位是不能被别人看或者碰的,你们知道吗?”“你们知道你们的身体发生了哪些变化吗?”“假如遇到性侵犯时,你们知道怎么自助或求助吗?”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自身隐私部位男女间差别,引导孩子们通过画男生女生使孩子们加深印象。

  同时,在讲解过程中穿插自我保护小故事,同时通过播放新闻案例视频提高警惕性,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儿童性教育就是对受教育者进行有关性科学、性道德和性文明教育培养的社会化过程。性教育不只是读一本书,听一次讲座或看一次录像,而是一个涉及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教育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随受教育者年龄不断发展的再社会化过程。

  “上学路上”支教队独出心裁、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特点鲜明的教学主题受到了孩子们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我们家长也不太懂怎么教孩子们这些知识,但是我们都非常认可这种做法,对儿童进行性教育非常重要。”张振鹏家长说道。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