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消费“卡壳” 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协助终获退款

2020-12-09 17:3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工作人员正在接听投诉电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12月9日,菏泽市民杨先生打电话到牡丹区市场监管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致谢。“太谢谢你们了!帮我挽回经济损失3800元!要不然这场纠纷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头!”。

  据悉,杨先生于2019年先后两次在某早教中心办理早教套餐,共计充值7900余元,后因工作原因无法继续使用早教卡,想要与商家解除合同,但因商家合伙人变更等原因,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2020年12月1日,杨先生投诉到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

  接诉后,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仔细了解消费者开卡及消费情况,发现在退款过程中商家确实存在相互推诿现象。紧接着,消保科出动工作人员,亲到早教中心现场查看营业证照,了解双方诉求,最终确定纠纷关键点:原商家合伙人退出经营,消费者多地充值,造成商家内部财务不清。随后,工作人员晓之以理,耐心同早教中心负责人沟通,向商家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最终商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自行解决内部财务问题,并退还杨先生预付卡剩余金额3800余元,消费者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科长张洪果介绍,随着“先预付、后消费”商业模式的推广,像这样的纠纷他们经常遇到。

  在此,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查验商家是否具备经营主体资格,营业执照是否按时年检等信息,核对其企业名称与宣传资料所标注企业名称是否一致。

  二、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证照齐全、技术强大、设备精良、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

  三、签合同要看清合同内容,如价格、服务标准、优惠条件、有效期限、使用地点等。认真评估消费风险,仔细查看,对约定含糊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要及时和商家协商解决。

  四、不要受商家宣传的大幅折扣优惠吸引而冲动消费,办卡时每次不要投入的金额过大,谨慎选择预付额度高、服务周期长的预付卡,避免承担过多的不确定性风险。

  莫让预付卡成吞钱卡。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