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经济区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联盟第三次年会在菏举行

2020-12-07 18:5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参观龙池牡丹实业有限公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菏泽报道

  12月6日至7日,淮海经济区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联盟第三次年会在山东菏泽举行。农业农村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联盟成员兄弟城市、顾问单位代表对菏泽市多家相关企业进行了参观考察,并参加全体会议。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李波,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庄文忠,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出席会议,会议由菏泽市政府副市长王忠想主持。

会议现场

  李波在致辞中对淮海经济区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联盟建设所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农业创新驱动、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淮海经济区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联盟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围绕区域农业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在促进淮海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波提出,下一步,联盟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科技支撑和典型引领上取得突破;围绕解决重大关键问题,在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上取得突破;围绕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难题,在机制创新上取得突破;围绕拓宽支持渠道,在联盟自我发展上取得突破,将联盟打造成为我国农业创新驱动的重要平台,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陈平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年会在菏泽市举办,既是提升菏泽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的一次重要机遇,又是全面深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一次具体行动。自加入淮海经济区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联盟以来,菏泽市与兄弟地市一起,积极构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协同创新共同体,有力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的集成转化。希望更多农业科技创新在菏泽开花结果,希望联盟成员城市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凝聚更多共识,全面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合力打造区域农业现代化发展新高地。

参观考察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淮海经济区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联盟成立以来,各成员城市在国家和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顾问单位的科学指导下,聚焦区域协作、资源共享、产业瓶颈等重点问题,建章立制,密切协作,推动农业高新技术发展,推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一盘棋”“一体化”“一条龙”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协作联动、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的共识得到广泛认可。

参观曹州牡丹园牡丹温室

  据悉,2020年,联盟围绕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绿色发展、节本增效、质量安全等问题,整合并充分发挥成员各自优势,统筹科技研发、技术培训、农技推广、产业发展等经费共计2.2亿元,联合各大专院校、国家、省产业技术体系等40个团队,协同开展了具有淮海经济区区域共性的关键技术攻关50项重点创新和成果转化任务,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和进展。

轮值城市交接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联盟十市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专题片,菏泽市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相关代表分别推介了最新科研成果,联盟轮值城市由菏泽市交给了济宁市。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