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菏泽一饭店贴出“免费吃饭”告示 源于店主多年前受助经历

2020-12-09 09:3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见习记者 刘超越 菏泽报道

  遇到困难?进来免费吃顿饭!在山东菏泽市开发区,有一家名叫“黄河家宴”的饭店,从今年10月开始推出了这样一个暖心的举动,在门口贴出了“免费吃饭”的告示。这家饭店老板张德杰介绍,这个举措源于他多年前出差时丢失钱包遇到的热心帮助,只要饭店还在营业,他就会把这个份“单人套餐”保留下去。

黄河家宴门口张贴的告示

  12月8日下午5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菏泽市开发区郑州路的黄河家宴饭店看到,该店的店面很宽敞,有火锅,也可以点菜。

  在黄河家宴门口玻璃门右侧贴有一张“免费吃饭”的告示,告示上写着:免费吃饭,如果你在菏泽没有收入或者遇到困难,可以进入本店告诉服务员,要一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等你以后有了能力或已度过难关,请力所能及帮助一下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饭店的一楼大厅干净整洁,记者刚走进来便看到一名身穿羽绒服的男子从二楼走下来,他就是这家饭店的负责人,今年43岁的张德杰。谈起“单人套餐”的缘由,张德杰陷入回忆:“有一次我出差的时候,钱包丢了又是冬天,又冷又饿,厚着脸皮吃了路边一家饭馆的一碗面条。那位好心老板告诉我‘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等你以后有了能力或已度过难关,请力所能及帮助一下需要帮助的人。’”

  这位好心的老板在他最无助的时候给了他帮助,让他铭记至今,如今有了一定能力的他,想着应该做一些事情,黄河家宴开业已经两个月了,这个“免费吃饭”的告示贴出去也有两个月了。张德杰说:“只要是黄河家宴还在营业,我就会把这个‘单人套餐’保留下去,尽自己最大努力,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黄河家宴推出的“单人套餐”根据每个人的需要,有面条、水饺、馒头和几个店里日常供应的小菜。自从这个告示贴出以来,只有两位顾客吃过这个“单人套餐”,其中一个还是张德杰发现后把人拉进来的。

  据张德杰回忆,在半个多月前,有一个人在店门口看着这个“免费吃饭”的告示,在门口徘徊了很久,当时外面也挺冷的,他就把这个人拉进店里来了。“听他的口音就不是本地人,在门口得徘徊了很长时间,我才注意到他。肯定是遇到什么困难了,不然绝对不会落魄到一口饭都吃不起,我就给他拉进店里来,问他想吃啥,最后我记得是给他下了一碗面条,看着他吃完那一碗面条,我心里真的很高兴,他仿佛就是那年的我。”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