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吴店中学:提升教育质量 打造有温度的乡村学校

2021-04-25 15:4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庆波 菏泽报道

  “这里虽然是学校,但是在我们心中就像我们的家。”牡丹区吴店镇中心初级中学(以下称吴店中学)作为一所乡村学校,在菏泽市牡丹区却有着非比寻常的影响力。近年来,学校在教学教研、校园文化、育人氛围等方面的工作得到学生的喜欢和家长的赞誉,被周边的市民誉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召开每学期一度的家长大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吴店中学看到,一条笔直的道路贯穿学校南北,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远处迎风飘荡,在道路两侧分布有生物园、地理园、和人文园等多个主题花园,校园内茂林修竹、花木茂盛、小桥荷塘,学校独特的园林生态景观,令人进入校园后,感觉如同进入公园一样。

  据吴店中学校长张奇介绍,“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一草一木都育人”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一,把校园打造成不同园林区块,让学生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熏陶性情,可以改善学校环境,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归属感。

老师与学生课下交流

  说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张奇似乎有说不完的想法。除了打造园林式校园外,张奇认为家校共建的办学理念是让吴店中学不断超越自己的重要原因,通过定期召开家委会、上门落实资助政策、举办“家长素质提升讲座”“校长接待日”“家长、校长陪餐制度”“百名教师进千家”等多种活动,拉近学校和家长、学生的距离,增进家校交流,让学生对学校有归属感,让家长对学校有信任感。

百名教师进千家,家访活动

  此外,学校还定期开展“亲子阅读”活动,不仅师生共读,而且也让学生家长和学生共读,并收集学生、家长、老师合作完成的作品,集结成册。截至目前,吴店中学已编辑成册《新教育简报》十四期,《师生共写随笔》《亲子共读文集》各一卷。

校本特色课程

  有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才会更容易开展。学校紧紧抓住“吴店中学是一所乡村学校”这一最大的实际,在抓好常规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针对农村留守学生较多,艺术素养不高的现状,在推进课程改革的过程中,积极开发艺体课程、科普课程,走出了一条“艺体特色+科普特色”课程引领的新途径。

外出研学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这是张奇曾对全体教师说过的一句话。为提升教师素养,促进专业成长,学校除组织全体老师的各级远程研修,还先后派出50余名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赴青岛、海门、如东、苏州等地学习,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打造高效的“生本课堂”,促进“大教研”模式的形成,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如今,吴店中学占地100余亩,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教师98人,设有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关爱室等多个功能室,是1362多名学生心目中的“家”。

  “从校园环境到教学设备,从师资力量到特色课程,办学条件的巨大改变也折射出政府对乡村学校的重视,我对吴店中学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张奇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