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监控显神威 协助查找盗窃贼

2017-12-19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荣花

  大众网菏泽12月19日讯(通讯员 王荣花)近日,郓城县公安局武安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利用视频监控系统的协助,迅速查获一窃贼,从而破案20余起,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12月16日早9时许,武安派出所副所长朱道东接辖区群众程某报警称:夜里其吊车停放在村头,车上的电缆线被人割走80余米,价值两千多元。接报后,该所十分重视,朱道东迅速与民警一起上案侦查。

  民警首先调查案发周围监控发现16日凌晨1时20分许,一男子在吊车附近出现,戴红灰条纹线帽,黑色口罩,身穿军大衣。其先将所骑二轮电动车停在吊车附近,大约20分钟后,其怀抱一大捆电缆线,放到电动车上,然后迅速骑车离开。民警顺线追踪,此人在武安镇前宋村附近消失。民警又仔细查找前宋村庄的监控,并未查到此人行踪。

  民警针对今年以来辖区发生的此类盗窃案进行串并,发现窃贼都是到此处失踪,即断定嫌疑人就在前宋或附近村庄居住,于是该所民警立即进行分组走访调查。当日18时许,经多方汇聚调查信息,锁定该村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请示局长对其家中进行搜查。

  当民警到达宋某家时,宋某独自一人正在吃晚饭。宋某对民警的到来十分震惊,但还故意装作十分镇定。民警当场从家中搜出80余米电缆线、大货车用骆驼牌电瓶一块、电机两部、各式各样的玉米网袋200余个及作案时穿戴的衣服、电动车等物品。随后民警依法将宋某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起初,宋某百般抵赖,拒不承认作案事实。后在视频监控、物证面前,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审问,宋某终于承认盗窃作案多起的犯罪事实。

  宋某,现年47岁,因不务正业,好吃懒做,妻及子已与其分居四年多。即使这样,宋某仍不思悔改,自今年以来,其以自家电动二轮或三轮车为交通工具,窜至武安、黄安、唐庙等多个乡镇,盗窃电缆线、蓄电池、电机、玉米等财物二十余次,涉案价值两万余元。因其比较熟悉本村的监控探头位置,所以每次作案后,行至本村时就故意绕过。

  此系列盗窃案件的破获,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辖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目前,犯罪嫌疑人宋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郓城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