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青年特警李明峰:直面危险不退缩,战“疫”有我,扶贫亦不缺席

2020-05-13 17:3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5月13日讯(记者 李效谨 见习记者 李庆波)“没有受不了的罪,没有迈不过的坎,其实最难的不是工作,而在于身上肩负的使命感和家庭责任的相互撕扯,扪心自问,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我是非常不合格的,但30岁的我起码是一个对社会、对群众有用的人。”郓城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反恐突击队副中队长李明峰说。从警五年以来,李明峰无数次直面危险,牢牢守护着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李明峰都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用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一名人民特警的责任与担当。 

  直面危险不退缩 坚强臂膀守安宁 

  8岁起,李明峰开始练习武术,涉及散打、空手道、跆拳道,习得了一身过硬的本领,2014年12月,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的李明峰如愿以偿地考入郓城县公安特巡警大队。“在现实和理想的碰撞中,唯有初心不改,才能不断驱使自己朝梦想前行。”李明峰说,他们主要负责反恐防暴、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处置、安保维稳等一线工作,平时都是军事化管理。接到警情后,区域巡逻人员要在1分钟内赶到现场并在3分钟内尽可能控制局面,备勤待命人员要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支援。 

IMG_8212.jpg

用初心和使命彰显一名人民特警的责任与担当

  在同事眼中,李明峰是值得信赖的“老大哥”,每一次出警,李明峰都身先士卒。在一次抓捕嫌犯过程中,嫌犯拒不开门,由于规定,李明峰等人只携带了手盾,不具备破门而入的条件。在勘察周边围墙后,李明峰翻越近3米的围墙,站在狭窄的院墙上。前方是手持砖头、随时准备发动攻击的嫌犯,下方是不断向自己泼粪便的嫌犯妻子,身经百战的李明峰没有丝毫慌乱,冷静地向嫌犯分析拒捕及袭警的后果,成功突破了嫌犯的心理防线,顺利完成任务。 

  在一次击毙疯牛任务中,李明峰和同事深入到两米多高的玉米地寻找疯牛踪迹,疯牛极具攻击性,再加上视野受限,本次任务极具危险性。经过近一小时的搜寻,李明峰发现了疯牛的踪迹,同时,疯牛也对李明峰等人发动猛烈的攻击,疯牛的奔跑速度远超人类,射击存在一定难度,在躲避疯牛进攻时,同事不慎被玉米秆绊倒,李明峰毅然站在同事身前,对准疯牛要害连开数枪,疯牛应声倒在距离李明峰不足5米的地方。 

  “我们的工作就是直面危险,面对生死,我也会感到害怕,但却从未生出退缩的念头,一旦我们退了,危险就会由我们身后的群众承担。”李明峰说,出勤任务短则三四天,长则十天半个月,这六年来,家人已经习惯的他的工作性质,但每一次出警,他都能深切感受到家人对我的担心。出警前,他们都在赶往现场的途中脑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的办法,尽量把损失降到最小;出警任务结束后,他们都会对出警全过程进行分析,总结经验。 

  “疫”有我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疫情防控初期,李明峰带领队员对汽车站、火车站等进行巡逻防控。随后,李明峰被派往郓城、巨野交界处,协助医院、交通等部门对进郓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十余天的时间里,李明峰始终绷紧神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上的漏洞,实在熬不住了就蜷缩在警车小憩片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特警的担当和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512102217.jpg

协助医院、交通等部门对进郓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加强群众宣传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考虑到李明峰拥有警用无人机驾驶证,领导安排李明峰带队对全县区域开展无人机高空巡逻工作,在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对聚集人群进行驱离,不间断的喊话令的李明峰嗓子受损,除了喊话时间,李明峰口中总含着金嗓子喉片2月11日,郓城县龚屯村出现确诊病例,为解决村内群众物资问题,减少人员接触,李明峰等5人使用无人机为村民运送蔬菜、水果等物资,据李明峰介绍,无人机可搭载10公斤左右的货物,他们根据村民所需物资清单逐户配送,无人机基本上全天处于工作状态,三块电池循环充电使用,滚烫的电池几乎不能用手触碰。 

微信图片_20200512102346.jpg

驾驶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让疫情防控措施深入民心,李明峰积极学习新媒体宣传手段,制作了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生活的宣传片,宣传片一经推出便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3月中旬,无人机侦测到远处广场有一群青少年正在打篮球,我还未开始喊话,这群青少年看到无人机后就主动开始收拾衣服回家;还有一次,我在回家的路上听到有四五岁的孩童哼唱着我们宣传片里的防疫抗疫顺口溜,当时心理很是欣慰,因为我们做的这些都是有价值的,是被群众所承认、接受的。”李明峰说。 

  扶贫亦不缺席 到困难家庭中“走亲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郓城县公安局工作重心转移至脱贫攻坚,李明峰负责着程屯镇王府村5户困难家庭,对于每个困难家庭成员的生活状况,李明峰都了如执掌,为残疾人落实护理补贴、为困难学子落实助学金、为患病村民落实医保政策……李明峰根据每个困难家庭的实际状况逐一落实与其相对应的扶贫脱贫政策。 

  “首先,我们要把各项政策真正研究透彻才能更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其次,我们要真正融入困难家庭,明白他们真正需要什么,从根源上觉得困难群众的难题,把国家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不仅要扶贫,更要扶志,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为给患有白血病的第三个孩子配对骨髓,夫妻又孕育了一个孩子,家庭积蓄也消耗殆尽。最近丈夫又因腰部受伤,无法外出务工,家庭基本没有收入来源,我为他们正在上学的孩子落实了助学金,为患有白血病的孩子落实了医保政策,下一步,我准备根据丈夫的身体状况和意愿,安排他参加县里组织的入职培训,给他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李明峰说,每次去困难家庭就像走亲戚一样,他们脸上的笑容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