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山东新闻

平阴:谁能吃低保阳光下“晒一晒”

2014-07-09 10:14:00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没有参加听证会前,总认为吃低保是村干部说了算,现在亲自参与低保评议的全过程,打心眼里服气。通过对低保工作实施听证、长期公示和动态管理,“家庭困难时申请低保,经济好转时主动退出低保”的观念在制度保障下正在平阴深入人心。

      本报7月7日讯(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唐印 张传恒)“没有参加听证会前,总认为吃低保是村干部说了算,现在亲自参与低保评议的全过程,打心眼里服气。”说这话的是平阴县孔村镇石板台村村民王洪友,在参加完村里上个月举行的本年度低保听证会后,老王发出了上面的感慨。自2012年5月,平阴县将低保听证工作作为打造“阳光低保”的突破口,率先在孝直镇付庄村试点低保听证制度后,截至目前,低保听证制度已在平阴县346个村(居)全面推开。

      低保听证会上,申请人陈述、入户调查人员介绍、听证会成员提问、听证会成员无记名投票表决四个环节必不可少,同时,参加听证会的人员必须具有广泛代表性,村(居)委员会成员、低保工作人员、辖区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低保申请人等人员原则上必须到场。评议结果出炉后,参加听证会的成员签字后当场公布,得票超过三分之二的低保申请家庭进入公示阶段,接受群众监督。“谁家该享受低保,群众心里有杆秤,低保听证让群众自己说了算,这从源头上解决了低保管理的不公平问题,也让村干部从群众的误解、怀疑中解脱出来。”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波表示。

      除了将享受低保“入围”的第一关交给群众举行听证会把关外,该县民政局还将原来低保情况的短期公示变为长期公示,并通过季度复核、半年复核和年度复核的动态管理,对低保对象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把低保金发给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在洪范池镇刘庙村,记者看到了这种长期公开栏,该公开栏上公示了三项内容,第一部分是低保政策,第二部分是低保人员详细信息,第三部分是重大疾病类别及享受救助金额。目前,这样的公开栏在平阴每个村都有一个,加上街镇驻地的总公开栏,村民通过镇村两级公开栏就可以清楚了解本村的低保人员情况。

      过去低保评议结果只公示7天,很多在外打工或出远门的村民还没有见到公示内容,就已过了公示期。同时,享受低保的群众家庭收入随时处于动态变化中,低保户经济好转后还享受低保的情况时有发生。而现在,各村低保听证会召开后,对评议结果要在村务公开栏公示7天以上,对结果有异议的家庭,要进行第二次投票和公示。最终的评议结果经镇、街道办审核和县里审批后,在村(居)公开栏里进行“长期公示”。“长期公示改变了以往定期公示的模式,群众对在低保公示中发现的问题可随时反映,这就等于把低保金放进大家看得见的‘透明玻璃瓶’中,从源头上避免人情保、关系保。”李文波说。

      为防止低保工作中“优亲厚友”现象发生,平阴县率先在全市对城乡低保工作建立基层干部及其亲属登记备案制度,今年5月份,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在“阳光低保”承诺书上签字,向社会公开承诺不违规干预低保工作、不违规办理低保,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通过对低保工作实施听证、长期公示和动态管理,“家庭困难时申请低保,经济好转时主动退出低保”的观念在制度保障下正在平阴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银萍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