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淄博琉璃参展第五届文博会 “鸡油黄”等非遗首亮相
2014-08-06 15: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晓娟
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作为“相约文博会·齐鲁文化记者行”采访团成员之一,对博山陶瓷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进行了采访。据了解,在第五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期间(8月28日—31日),淄博将主打“琉光陶韵”主题,全面宣传推介、展览展示独具特色的琉璃、陶瓷文化和艺术。届时,“鸡油黄”、“鸡肝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集中亮相。

  柜台上展示着各式各样的琉璃作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庄晓娟摄)

  美轮美奂的琉璃展品,引市民驻足观赏。

  市民用手机记录她与琉璃在一起的美妙时刻。

  市民与琉璃作品合影。(庄晓娟摄)

  图为琉璃制作车间。(庄晓娟摄)

  西冶工坊-淄博赛奥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刘建华在向记者介绍琉璃的制作工艺。(庄晓娟摄)

 

  大众网淄博8月6日讯(记者 庄晓娟) 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作为“相约文博会·齐鲁文化记者行”采访团成员之一,对博山陶瓷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进行了采访。据了解,在第五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期间(8月28日—31日),淄博将主打“琉光陶韵”主题,全面宣传推介、展览展示独具特色的琉璃、陶瓷文化和艺术。届时,“鸡油黄”、“鸡肝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集中亮相。

  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颜山北路的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被眼前流光溢彩、瑰丽夺目的件件珍品所震撼。从陶瓷博物馆、人立琉璃艺术馆再到博山艺术展览馆,柜台上展示着各式各样的琉璃作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巧夺天工的技艺,让在场的每一位观赏者啧啧称奇。

  据了解,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由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立)开发建设,去年6月建设,9月竣工投入使用。此次文博会期间,淄博将以“琉光陶韵·创意淄博”为主题,设置“老琉璃”展示区、大师精品展示区、内画艺术展示区、灯工艺术展示区、现场制作展示区五大主题板块参展。人立将作为文博会参展的“主力军”,共展出各类展品100余件。

  记者还了解到,“鸡油黄”、“鸡肝石”、“琉璃花球”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悉数亮相文博会。“这些名贵的色料在清末都已失传了,至1976年,艺人们经多次研究,终于试制成功。”第五代淄博市名贵料器鸡油黄、鸡肝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云毅告诉记者,“鸡油黄”又称黄玉,其色泽鲜艳,莹润欲滴,黄中透亮,犹如鸡油。用它制作花瓶等物,就像玉雕一样玲珑剔透。“鸡肝石”色如鸡肝,带有云层形自然斑纹,适用于制作花瓶、笔筒等器物。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新一轮中国‘文化热’的兴起和城市经济向低碳化转型的大趋势。”据博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翟明阳介绍,此次博山陶瓷琉璃将借助文博会的平台,在将陶瓷、琉璃这些传统文化推广到全国各地的同时,带动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