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22.jpg
点亮心灯 领航人生路 庆祝第30个教师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雪野:一架飞机带来高端产业群 一个产业带起特色旅游
2014-09-27 11:27: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于向阳
雪野每年一届的航空器材装备展,成为国内外客商洽谈交流航空产业发展的最佳之地。从雪野航空产业园的发展来看,当初定位于小型、轻型飞机的生产和装备是准确的,配套的产业链可以为雪野带来经济和知名度的双丰收。

  □于向阳 报道  雪野每年一届的航空器材装备展,成为国内外客商洽谈交流航空产业发展的最佳之地。

  □本报记者 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 郝磊 朱虹 

  一项节庆带来的产业

  中秋节前,9月6日下午,民营企业老板束昱辉,开着自己的公务机从天津出发,飞到莱芜市雪野落下,经过加油补给后,又启程飞往盐城老家。 

  机长窦如潮介绍说:“飞机本来就是交通工具,驾乘私人飞机回家体现了通用航空应有的交通属性。这次中途在雪野降落,我们得到了雪野方面有力的地面保障。” 

  外地飞机为何会选择在雪野落脚?

  这要从雪野每年举办的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说起。2009年,雪野获得了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的永久举办权。“当时我们就想,怎么在航空体育节基础上,把配套的产业链完善起来,形成有特色的航空产业。”雪野旅游区工委书记魏凯忠告诉记者。 

  在请国内外专家前来会诊和规划后,雪野旅游区根据地形因素和相关的基础建设,依托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这一高位平台,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品牌赛事,发展以小型通用飞机的研发、装配、制造和维修为主的航空产业,并逐步完善飞行培训、飞机托管、通航作业等相关产业链的配套建设。 

  在雪野航空产业园里的山东天翼航空技术开发公司巨大的厂房里,记者见到了正在调试飞机的总经理白岩。白总告诉我们:“我们当初选择雪野,主要看中的是雪野航空产业园在国内业界的影响力,每年的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和航空器材装备展,给我们带来了市场巨大的机遇。这里有标准的飞机跑道、飞行指挥中心、交易维修养护等后勤保障。”这家国内第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旋翼机生产装备企业,目前已具备年产量200架的实力。 

  因“航空运动之城”的美誉,雪野吸引着优质航空制造企业前来进驻。产业园内的中德轻型飞机公司,市场占有率全国最高,国内轻型、运动型小飞机的四款适航证其中三款是他们取得的。 

  “雪野地处鲁中心脏,500公里的半径内,覆盖山东全省、京津地区以及河北、河南、安徽、江苏部分地区,一小时‘上天’,两小时‘入海’。这是雪野发展航空产业在地理位置上的绝对优势。当下,我们正在研究依托雪野航空产业园成立一个山东应急救援中心,以雪野为中心覆盖全省,对抗洪、抗震、道路紧急救援等突发情况做应急保障。”魏凯忠说。 

  一个产业带起特色旅游

  9月24日,雪野举办动力三角翼国家队集训表演赛。“我们这里的客房几乎订满了,”山东莱芜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介绍说,“每年我们围绕航空体育运动举办的赛事、展览不下10个,一年到头前来的游客不在少数,玩玩飞机、在环湖路上跑一圈,去农博园看看鲜见的植物。这是航空产业带给雪野旅游业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往在人们眼中,雪野是济南的“后花园”,但是这样的评价,只是客观说明了雪野有山有水,只能是一座花园,却并不能成为雪野的绝对优势。现在来说,它不仅仅是一个花园,它还是一个航空产业园,航空产业链已初步建成,借势航空产业园带来的旅游效应,这几年正给当地旅游业带来巨大的甜头。 

  有山有水有飞机,雪野成为了极具特色的“水陆空”立体化休闲度假胜地。记者看到,一批空中体验、山地运动、会议会展、水上乐园、滑雪场、温泉公园、旅游地产投入使用或正在建设,航空产业带给当地旅游业的好处越来越明显。 

  旅游区建机场,雪野是全国第一家。依托航空产业园,莱芜市及雪野旅游区的影响力得到提升,而对于雪野旅游区内的商家,他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生意越来越好做。“现在周末和节假日,我的饭店里上座率很高,特别是航展的时候。”在雪野湖边的一个饭店老板说。 

  一架飞机带来高端产业群

  “能够有实力前来买飞机的,在国内都属于‘高端人士’,有的飞机不一定买成,反倒看中了雪野的环境,留下了投资。”魏书记笑着向我们介绍。 

  就这样,一个高端航空产业链的形成,延伸出其它的高端产业。在雪野航空产业园的影响下,浪潮集团等8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已经落户,齐鲁证券等36家金融创投、总部经济企业相继被吸引进来。

  目前,雪野按照“产业发展与旅游区建设同步”的要求,形成了航空产业园、生态软件园、文化创意园、旅游产品园四个特色产业园区,文化旅游、通用航空和高新技术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目前航空产业给雪野的发展带来了众多机会,但也存在巨大的挑战,“买飞机不难,开飞机难,是目前我国通用航空领域里的尴尬处境。”张辉董事长说。我国空域的严格管制,成为制约雪野航空产业园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我国许多地方航空产业无法突破的障碍。

  但是,随着国家层面在政策上的破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正处于一个难得的机遇期。近年来,国家民航总局陆续在几个城市试点放开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目前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将1000米以下的空域划分为管制、监视和报告三类空域,这是空域管理政策上的重大突破,也必将是破解发展瓶颈和制约产业链发展的重要突破,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雪野买了飞机回老家。

  ■书记点评 打造区域发展产业链 莱芜雪野旅游区工委书记 魏凯忠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容量、发展空间巨大。雪野的航空产业从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起步,逐渐形成了集通用航空器材的展示、交易、维修、托管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相关配套产业,借此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将产业和山水资源紧密结合做文章,是雪野区域发展的策略。从雪野航空产业园的发展来看,当初定位于小型、轻型飞机的生产和装备是准确的,配套的产业链可以为雪野带来经济和知名度的双丰收。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