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临沂市民新房装修腰线遭腰斩 责任在谁该怎么赔
2015-03-13 16:48:00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赵泽军
新房装修,厨房瓷砖铺设完毕后,市民杨先生在装完橱柜后,却发现墙面已贴好的腰线花边被挡住了。“根据图纸要求,墙面窗台腰线下面应该是铺设5排多一些瓷砖,现在窗户下边铺设的瓷砖连5排都不到,就造成了这种情况。

  新房装修,厨房瓷砖铺设完毕后,市民杨先生在装完橱柜后,却发现墙面已贴好的腰线花边被挡住了。这是怎么回事?杨先生检查发现,厨房墙面瓷砖铺设与设计图纸不符。究竟该谁负责?杨先生和瓷砖销售店起了争执。

  协商没结果,销售商一点儿也不管了

  消费者:瓷砖是从销售店购买的,铺砖师傅是销售商找的,图纸也是销售商设计的,出现这种问题应该完全负责。

  争论焦点:商家只愿赔付挡住花边部分的人工费,而消费者认为应该全赔。

  据家住北城新区兴冠园小区的杨先生介绍,2014年8月份,他在位于市区蒙山大道上的怡景丽家金意陶店购买了一批仿古瓷砖,共计5万多元。“当初商家承诺提供设计图纸,给找铺设瓷砖的专业工人。”杨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下单后经过测量,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设计出了图纸,并找来了施工人员进行施工。“为了美观,最初设计时,特地在厨房窗台下边贴了一排异样颜色的瓷砖作花边,按照图纸的要求,整体厨房安装后,对整排的腰线花边没有影响。”杨先生认为施工人员既然是销售商给帮忙找的,按照图纸施工是起码的要求,否则商家的信誉何在,又如何保证消费者的利益呢?

  在将整个房子的瓷砖铺设完毕后,杨先生安装完定做好的整体橱柜时却发现,窗户下边的一排腰线花边被挡住了,美观效果大打折扣。“经测量,定做的橱柜高度是正好的,如果再矮一些,使用起来就不方便了。”杨先生说,发现问题后,他拿出图纸对照了一下,发现腰线下面的瓷砖与设计图纸不符。“根据图纸要求,墙面窗台腰线下面应该是铺设5排多一些瓷砖,现在窗户下边铺设的瓷砖连5排都不到,就造成了这种情况。”

  为何没有按照方案施工呢?杨先生就给专卖店打了电话。“他们也承认厨房墙面窗台腰线下的瓷砖给铺低了,说可以将橱柜后面被挡住花边的仿古砖钱以及人工费共计900元钱退给我。花边是为了美观才贴的,现在出现了这种情况,美观效果就没有了;瓷砖是他们的,铺砖师傅是他们找的,图纸也是他们设计的,现在出现了这种情况,贴的花边也就浪费了,应该全赔。仅赔付被挡住的部分我们肯定不愿意,谁知现在他们竟然不管了,连挡住的部分也不赔了。”杨先生气愤地说。

  施工出问题,销售商究竟有没有责任?

  销售商:图纸是免费设计的,施工人员没按照图纸施工,责任不在他们。他们只负责推荐施工人员,费用由客户自己出,此事他们没有责任。

  记者联系销售商,负责该店的唐经理称,确实有这么一回事,厨房墙面瓷砖铺设与设计图纸不符,导致该客户安装在厨房里的橱柜将墙面已贴好的部分腰线花边挡住了。“接到反映后,我们就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发现确实墙面瓷砖铺设与设计图纸不符,整体效果打折扣了。”唐经理说。

  唐经理告诉沂蒙晚报记者,根据规定,客户在他们店里订货,他们可以免费设计。“图纸设计好以后,我们将图纸交给了客户,至于如何施工,需要客户向施工人员交代,我们并没有参与。”唐经理说,在瓷砖铺设的过程中,客户从来也没有反映过施工与图纸不符的问题,直到后来将整体厨房安上后,才发现这种问题,“按照当初测量后图纸设计,墙面窗台腰线下面应该是铺设5排多瓷砖,现在窗户下边铺设的瓷砖5排都不到,根本达不到要求。”

  唐经理称,他们仔细看了一下,发现该客户厨房地面和客厅地面一样高。“一般都是厨房地面比客厅低,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当时铺设厨房地面的时候,用水泥和沙子将地面垫高造成的,这应该是施工问题。出现这种问题后,我们接着与施工人员联系,询问原因,至今也没有联系上。”唐经理说。

  唐经理告诉记者,图纸设计方案,客户可选择使用或不用,所以不存在客户必须得按照图纸施工的情况。“由于当时该客户找不到贴砖的师傅,我们就给其进行了推荐,但由于施工费用是由客户自己出,我们和铺砖师傅之间一点关联都没有,所以没有责任。起初我们愿意将橱柜挡住的花边及铺设人工费共计900元给其作为补偿,但该客户不同意,我们也没办法。”唐经理说。

  消费者协会解释责任归属:视销售商与施工人员是否有经济关联而定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市消费者协会。“这属于装饰纠纷,事情的处理主要在于调解,责任归谁主要看双方的约定及提供的证据。”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说,如果销售商提供的瓷砖质量合格,图纸设计合理,发生此情况,首先看地砖的销售商与铺设地砖施工人员之间的关系,双方之间有没有经济关联;如果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出现这种情况就与销售商无关,如果有关系,销售商就有责任。其次要看业主是否要求铺设地砖的施工人员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如果业主要求了,施工人员没有按照图纸施工,而是私自改变了铺设高度,铺设地砖施工人员就有责任,反之,就没有责任。

  记者赵泽军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