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出台规定:律师阅卷 办案机关不得限次数
2015-07-10 11:44: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马云云
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将有力改善我省律师执业的法治环境,缓解律师执业中面临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三难”问题。

  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将有力改善我省律师执业的法治环境,缓解律师执业中面临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三难”问题。根据规定,一般情况下看守所应当及时安排律师会见,至迟不得超过48小时。

  看守所会见48小时内要见到人

  “在会见当事人时,有的办案机关虽然不说不许会见,但是会以时间冲突等为理由搪塞,会见的时间只能往后拖延。”省政协委员、山东德孚威律师事务所主任于毅提出了律师们面临的首要难题。

  规定要求,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一般应当在看守所会见室内进行,侦查部门、看守所不得派员在场。看守所可以采取视频设备等必要的保护措施保障会见过程顺利进行,但不得监听,不得影响律师正常的会见活动。而在会见时间上,规定要求对于不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的案件,看守所在查验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后应当及时安排会见,至迟不得超过四十八小时。“这将有效解决律师会见难的问题”,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张瑞军说。

  而在出庭阶段,规定明确提出,律师持出庭通知书、律师执业证书参加庭审的,人民法院只进行证件查验、登记,除特殊情况外,不对律师进行安全检查。

  律师阅卷应给充足时间

  阅卷难也让一些律师犯愁。山东嘉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良玉表示,在一些办案机关,办案人员不在律师就无法阅卷,律师可能会白跑一趟。规定明确,自检察院起诉或法院立案之日起,受委托的律师可持相关文件,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诉讼案卷正卷。办案机关应当及时安排阅卷,并保障律师有充足的阅卷时间,也不应限制阅卷次数。确有合理的客观原因不能安排阅卷的,应当向律师说明理由,商定具体的阅卷时间。

  规定中还要求,裁判文书应当对律师辩护、代理意见和是否采纳及理由予以阐释说明。“这是对裁判文书说理的刚性约束,有利于提高裁判文书的公开性、公正性。”省法院研究室主任黄明春说。规定还要求,法官应当充分保障辩护律师与公诉人有平等的辩论与发表意见的权利,认真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保障律师发言的完整性,“这将有效避免限制、打断律师发言的现象,体现了对律师和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尊重。”黄明春表示。

  记者 马云云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