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抗战大阅兵里的山东面孔 实力与颜值兼备
2015-09-01 07:34: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郑涛、王晓峰
山东还有8位抗战老兵及英烈子女尚未出发,他们将在9月3日一同抵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观礼。据了解,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老家是山东潍坊,她先后参加两次阅兵,是我国首批女仪仗队员。

1

  济南93岁抗战老兵王默村将赴京观礼阅兵式

  “带着光荣去北京,替牺牲战友看看天安门”

  出生于1922年的王默村至今还记得自己在沧县第二完全小学毕业美术课上交的作业——“我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画画,而是写了几个美术字。本来想写‘精忠报国’,但是由于字的笔画太复杂就放弃了,写了相对简单一些的‘还我河山’。”从小就崇拜岳飞、文天祥、班超的王默村那时还没有想到,不久之后,他真的上到了战场“精忠报国”,最终让侵略者“还我河山”。

  瞒着家人“投笔从戎”

  王默村是济南市燕山街道益寿路社区居委会的居民。虽然已经93岁高龄了,但依然耳聪目明,思路清晰。尽管时光已经过去了70多年,然而回想起曾经的事情,老人依然记忆犹新。

  “1938年,我有一个同学参加了战争战地动员委员会,算是一个地方政府,号召动员大家参军抗日。”受到同学的感召,不久后,王默村作为青年知识分子参军,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场上,王默村经历了“一枪”“一炮”,两次负伤。

  “我作为连级干部,经常需要探出头部观察敌情,指挥战斗,就在这时候被敌人的枪打中了。”王默村只觉得头顶一热,就昏了过去。被战友用担架抬、用牲口驮,王默村被转移到后方医院,简单处理后,就被送到了附近村子的一户村民家中。“我在那里吃住了半年多,敌人多次去抢粮、要民工,但是整个村子都没供出我,一直保护着我。”王默村说。

  子弹从头部插过。记者 郑涛 摄

  还有一次,王默村和战友碰上另一股合围的敌人,“一个炮弹打来,我负了伤,上了马,我的通信员孙凤霄牵着马照顾我,又一个炮弹炸过来,孙凤霄当场牺牲了……”王默村说,亲眼看着自己的战友牺牲,非常残酷,“一直忘不了那个场景。”

  曾在战场上活捉“鬼子”

  抗战的岁月中,有两个“八月十五”让王默村特别难忘。“一个是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学校就不再上课了。那年农历八月十五,‘鬼子’沿着铁路线达到了沧州,我们都听见炮声了。当时我就想参加‘救国军’。”

  再一个就是1941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每年收获的时候,敌人都出来扫荡,抢粮食。那天我们抄了敌人的后路,敌人被逼到一片坟地,用土堆作掩护撤退。”王默村说,尽管是这样,敌人在这次战争中依然死了很多汉奸和几个“鬼子”。“参谋长的警卫员因为年龄小,看到了一个穿戴和我们都不一样的‘尸体’,以为他死了,觉得好奇,就去抠他的金牙,想不到一下子被咬住了手。”这时大家才发现,这个“鬼子”没死,“我们这一次算是活捉‘鬼子’了。”

  1945年8月,日军投降。那时候的王默村已经不在战斗部队了。“我们先是在电台听到的消息,一开始都不大相信。后来接到了电报,大家都在互相庆祝、欢迎,又高兴又激动!”

  “我带着光荣去北京”

  从1938年瞒着家人参加战争,一直到1952年转业回到地方,这14年里,王默村没有回过家,也没有和家里联系过。“我两次负伤的时候有机会回家,回家之后我会分心,家里也会分心,所以就强忍着对家里的牵挂,没回去。”后来,王默村当了领导,“战士们不能回家,他们告假我不准假,我自己更得以身作则了。”就这样到了1952年,转业后的王默村才回到家,“回家一看,奶奶和父亲都去世了……”说到这里,王默村有些哽咽。

  最近,王默村接到了通知,要作为老兵代表,进京观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老人找出了珍藏已久的挂着纪念章的老军装,在接受采访时还特意穿在了身上。

  现在的王默村依然很关注新闻,每天都要看报纸,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这次去北京还能看到国家新型的武器装备,让他非常期待,“我曾经去过北京很多次,但这是第一次以抗战老兵的身份去,还能观礼阅兵式,我感到无尚的光荣!”说到这里,93岁的老人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这次去北京阅兵是带着很多战友朋友的期待去的。”王默村说,“我是带着大家的光荣去,也把光荣给大家带回来。我要替已经牺牲的战友去看看北京天安门!”

  王默村简介:

  王默村,原名王诗遂。1922年生于河北省沧县张古风村。7岁就读沧州第二完全学校并毕业,榜列第二名。

  1938年春,共产党领导的肖华东进抗日纵队进军冀鲁边区,王默村学习古人班超投笔从戎的精神,瞒着父母于1938年6月离开家乡,毅然参加革命。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沧支队二大队、115师教导六旅16团、冀鲁边军分区三分区基干营、渤海第四军分区惠独立团、华野、三野等部队任排、连、营、团等职。

  1952年由军籍正团(行政14级)转业到山东省民政厅。先后担任地政处副处长、民政处长(行政13级)、福利局长、优抚局长(行政12级)、山东省荣军总医院党委书记等职。1982年离休,享受厅局级待遇。

  在部队14年,南征北战,曾负伤两次(伤情三处),现为革命伤残军人。共获得淮海、渡江、华北、共和国创立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军委为抗日老战士颁发的纪念章、功勋纪念章等共计13枚。

  山东13名抗战老兵及英烈子女参加阅兵

  其中5人已完成第一轮彩排

  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举行在即,此次阅兵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昨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山东共有13名抗战老兵及英烈子女将有幸参加阅兵。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包括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这是首次组织抗战老兵方队参阅,以体现纪念活动的历史性。该方队由抗战老兵和抗日英雄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抗战老兵主要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抗战老兵中遴选。国民党抗战老兵,主要从在大陆居住的国民党老兵中遴选。抗战支前模范主要从抗日根据地和正面战场的支前模范中产生。抗日英烈子女主要从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80个英雄群体的第一代子女中遴选。

  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山东共有13名抗战老兵及英烈子女将有幸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其中,有5名英烈子女将在方队中接受检阅。省民政厅优抚处的带队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之前筛选的这5位英烈子女,已于8月20日抵达北京,并在8月23日参加了第一次彩排。

  同时,山东还有8位抗战老兵及英烈子女尚未出发,他们将在9月3日一同抵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观礼。记者也从济南市民政局优抚处确认,济南将有2名抗战老兵和1位抗日英烈子女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武警方队旗手,是咱济南小伙

  陈玉豪新兵时就被选中,成为该方队最年轻旗手

  从上周六开始,济南市历下区中井村的村民陈秀家里就像过年一样,大家都跑来给陈秀道喜,祝贺他培养了一个好儿子。陈秀的儿子陈玉豪去年入伍,成为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的一名战士。凭借着出色的考核成绩和1.88米的大个儿,他还没下连就被挑选到阅兵方队。如今,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中最年轻的一名旗手。

  没下连队就入选阅兵方队

  8月22日,央视新闻记者探访阅兵训练基地,采访了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的训练情况。“非常的苦,真的很苦,我从来没吃过这种苦,感觉自己有点吃不消。但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下来,能参加阅兵是最光荣的事。”一名叫陈玉豪的旗手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陈玉豪是地道的济南小伙,1997年6月出生,今年刚满18岁。去年9月,陈玉豪报名参军,成为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的一员。凭借着出色的训练成绩和1.88米的大个儿,在新兵还没下连时,他就被挑选到阅兵方队。新兵就能参加阅兵,这种机缘,不是谁都能碰到的。

  今年的阅兵,每个方队前都有七名旗手,七面旗帜既是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还反映着每个抗战英模方队的光荣历史。陈玉豪由于身高优势,经过刻苦训练,由预备队员成功当选旗手,也是队里最年轻的一人。

  父母是园林工人 微薄收入培养儿子成才

  儿子去年入伍后,已经快一年没回家了。“平时他训练忙,有时一周打一次电话,有时两三周才打一次。想他的时候就看看照片。”昨天,陈玉豪的母亲杨洪兰对记者说。

  据悉,陈玉豪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园林工人,负责二环东路、旅游路附近的树木养护。他们家住在中井村,村里人提起这一家人,都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两口子都是老实人,每个月微薄的收入供儿子上学着实不易。儿子也很孝顺,懂礼貌,在村里见人就打招呼。”听说记者是来采访陈玉豪家的,村民们都围过来说。

  祖孙三代都曾当过兵 上小学时就有当兵梦

  陈秀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曾经参加过淮海战役、莱芜战役等。他在上世纪80年代也曾服了两年兵役。“儿子从小就想当兵,一看电视上演部队的事就特别认真的看。”

  而陈玉豪想当兵这事也得到了小学班主任杜祥伟的证实。陈玉豪小学就读于荆山小学,虽然文化课成绩不算优秀,但却十分努力。因为他的个头是班里最高的,所以老师的目光总会关注到他。杜祥伟告诉记者,从电视上看到陈玉豪后,她也翻出了当年带班时的班主任日志,其中有一条是专门记录陈玉豪的,现在回想,他当兵还真是从小的志向。

  “2007年3月学校组织春游,去的是济南战役纪念馆,当时很多孩子都想着玩,但陈玉豪却特别认真的听讲解员讲解,还时不时追问一些问题,这和他平时在课堂上的表现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当时特意记录下来,回到班里还表扬了他。”杜祥伟说。

  仪仗女兵中队长,是咱山东姑娘

  程诚因“加班加点训练很快赶上男兵”受表扬

  在将于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首次组建的男女混编仪仗方队将成为参阅部队中的亮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的中队长程诚是位地地道道的山东姑娘。

  女仪仗兵出了个山东女队长

  参加此次阅兵的三军仪仗队女仪仗队员平均身高1.78米,平均年龄20岁,大学及以上学历达88%。据介绍,在阅兵中,51名三军仪仗队女仪仗队员将按陆、海、空军各一列,每列17人的队形,整齐排列在三军仪仗队方队第10至12排。

  据了解,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老家是山东潍坊,她先后参加两次阅兵,是我国首批女仪仗队员。她曾因训练刻苦、队列动作出类拔萃,第一个被确定为2009年国庆大阅兵三军女兵方队领队。后来,她的身高竟然又增加了1.8厘米,遗憾地错过了阅兵。2012年6月,她又被三军仪仗队选中,并担任女兵分队队长,弥补了2009年没有参加国庆大阅兵的遗憾。去年5月,在习主席迎接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仪式上,她作为空军护旗手,带领12名女仪仗队员首次执行仪仗司礼任务,实现“百天训练、精彩亮相”。

  这次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她带领女队员,与男队员一起编队训练,在训练时间晚一个月的情况下,以超常的精神和意志加班加点训练,队列动作很快赶上男兵,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有队员曾是“十佳模特”

  程诚介绍说,仪仗队执行仪仗司礼任务时是四路纵队,一小列四个人,非常好标齐,参加阅兵要求一列十七人,所以在标齐上非常困难。此外,这次参加阅兵的女队员平均身高达1.78米,但与男队员相比仍有十公分的差距。尽管每名队员都严格按照每步0.75米的步幅行进,但男女体型上的差异和阅兵时操枪动作的调整,使方队整体的协调性和整齐度仍然不尽如人意。

  在训练场上,女队员们的身上没有丝毫的娇气,走下训练场她们又恢复了女孩子天真、浪漫、活泼的天性。2014年7月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的门佳慧曾获得中央电视台模特大赛全国十佳,毕业后怀着对仪仗兵的崇敬,她参军来到了仪仗队。综合《北京晚报》、《法制晚报》

  文/记者:张梦尧、刘建宇、张雯雯

  实习生:牛颖杰 孟昕冉

  图/记者:郑涛、王晓峰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