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建大事故现场加装护栏 社会车辆进出高校很方便
2015-09-22 08:11:0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9月18日,一男子在山东建筑大学操场内飙车时发生事故,致使该校一女生左腿截肢,社会车辆随意出入校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引发关注。事故发生后,不少市民认为高校开放停车导致社会车辆可以随意进出,增大了安全隐患。

山建大事故现场加装安全护栏 社会车辆进出高校随意

  护栏可阻挡车辆进出操场。(张龙 摄)

  9月18日,一男子在山东建筑大学操场内飙车时发生事故,致使该校一女生左腿截肢,社会车辆随意出入校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引发关注。21日,记者走访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发现,目前山东建筑大学事故现场已加装安全护栏,而各大高校普遍实行计时收费,社会车辆可随意进出校园。

  最新动态

  事故现场加装护栏

  21日下午,记者驾车来到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入口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没有进行盘问或登记,递给记者一张记录进入校园时间的纸条便予以放行,并告知在离开时按照时间收取停车费。

  进入校园后记者发现,主干道上设有多处减速带以及减速慢行的提示牌。此时正值下课时间,大量学生从教学区返回宿舍,在穿过马路时,与记者的车辆距离很近。除教学区设置限行标志外,车辆几乎可以开到校园内任意一处地方。记者在事发操场看到,可供车辆进入的开口处路面上存在多天前车辆驶离的轮胎印,与之前不同的是,开口处加装了两段隔离护栏,车辆无法再进入操场。

  “今天早上我路过这儿的时候才发现的,如果早一步安装护栏,可能悲剧就不会发生了。”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小赵说。

  记者调查

  社会车辆进出校园很方便

  随后,记者走访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济南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发现,只需要交付停车费,车辆便可直接进入校园。

  “社会车辆随意进入校园肯定存在安全隐患,但大学不是小学、初中,不让社会车辆进入肯定不现实,只能自己小心一点。”山东财经大学的一名学生说。

  事故发生后,不少市民认为高校开放停车导致社会车辆可以随意进出,增大了安全隐患。然而,各大高校对此并不认同。

  记者检索公开报道发现,2012年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陆续实行校园收费停车。山东师范大学公安处的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在收费前,校园里停放的至少一半多为社会车辆,学校老师自己的车都没法停。此外,不少车主把学校当成避堵的通道,从南北门直接穿过,车速又快,给学生带来很大危险。“考虑到学校的实际情况,后经学校研究决定,经相关部门办理手续,才在校本部南北校门设立门禁与机动车收费管理系统,对进入校园的机动车实行收费管理。”

  山东大学相关负责人也向媒体表示,山大各校区大部分位于市区繁华地段,近年来,外来车辆穿行校园和挤占校园停车位现象十分突出。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2010年,山东大学向政府有关部门申报停车收费许可,采取收费措施限制外来车辆进入校园。“目的不是为了收取费用,而是有效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校园秩序。同时,在满足学校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校园周边有偿提供停车资源,适当解决校园周边停车难问题。”

  建言献策人车分流降低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到高校校园停车的,既有送外卖、快递的,也有为校内食堂、商店配送货物的厢式货车,不少学校还配备了公交车站点以及校车等大型车辆,此外还有不少在校学生配备了汽车。

  “既然学校无法禁止社会车辆,那就应该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如果汽车无法开到操场上,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采访中,不少在校学生、老师均表示,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在校园内实行人车分流,设置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在人流较大的区域如教学楼、宿舍区、操场和食堂等地,设置隔离护栏禁止车辆通行。机动车进入校园后应按交通标示在指定停车场停放,禁止进入学生密集区域,如此方可减少安全隐患。

  据媒体报道,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等高校均已在校园人车分流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