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穿高跟鞋开车刹车距离翻倍 交警试验:穿软拖鞋开车最危险
2015-09-28 10:2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兴飞
9月19日, 济南天桥区大桥镇山后陈村村口, 一位70岁老人推着电动车过马路时, 被一辆快速驶来的轿车撞飞身亡。经 测 试 , 同 等 情 形 下 , 穿拖 鞋 的 刹 车 距 离 为 4 . 4 4 米 ,比穿6 厘米高跟鞋刹车距离还要长。

  交警在测量刹车距离。 齐鲁晚报记者 王兴飞 摄

  9月19日, 济南天桥区大桥镇山后陈村村口, 一位70岁老人推着电动车过马路时, 被一辆快速驶来的轿车撞飞身亡。 经查, 肇事女司机事发时脚穿高跟鞋。 天桥交警通过现场试验证实, 穿高跟鞋开车,刹车距离翻倍, 穿软底拖鞋开车比高跟鞋还危险。

  齐鲁晚报记者 王兴飞

  试验: 时速40公里穿高跟鞋急刹滑出4 . 4米

  25日上午, 在天桥交警大队院内, 女民警王硕脚蹬后跟高6厘米的细高跟鞋, 她驾驶的是一辆广汽本田FIT飞度自动挡小汽车。 试验中她将驾驶这款 汽 车 在1 0 0 米 外 加 速 行 驶 ,并 确 保 遭 遇 “突 发 情 况 时 ”车速 保 持在每小时40公里状态。前 方 的 地 面 张 贴 了 白 色 测 试线, 车辆在行驶到该测试线时紧急刹车。

  试验开始。 王硕驾驶车辆加 速 驶 来 ,在 行 驶 到 测 试 线时 尖 锐 的 刹 车 声 随 即 响 起 ,但 车 辆 还 是 滑 出 去 老 远 一 段距离。

  “经过实地测量, 在加速至40千米每小时的前提下, 脚蹬跟 高 6 厘 米 的 细 高 跟 鞋 刹 车距离为4 . 4 0 米。 ”天桥交警大队公共关系科科长周榆称。 随后 王 硕 又 改 穿 平 底鞋做了同样的测试, 测得刹车距离仅为1 . 9米。

  “得让脚掌前移, 的确会比穿平底鞋慢, 并且容易卡在油门和刹车中间。 ”驾驶车辆测试的民警王硕介绍, 测试时她精力集中, 但刹车距离仍然长达4 . 40米, 两种测试刹车距离相差两米半,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这个差距是致命的。

  说明: 不适宜开车的鞋有多种, 软拖最险

  王硕介绍, 高跟鞋一般有细高跟、 坡跟、 厚底粗跟三种,这三种鞋子在开车时出现的危害也不相同。 穿着细高跟鞋子开 车 时 , 踩 刹 车 容 易 被 卡 住 ,出 现 “踩 不 下 去 抬 不 起 来 ”的情 况 。 坡 跟 鞋 由 于 比 较 高 , 穿这 种 鞋 子 开 车 时 无 法 正 常 地踩脚踏板, 即使将脚踏板踩到底, 用力或者急刹车的时候也很容易崴脚。 厚底粗跟鞋危害同样明显, 穿这种鞋子开车时脚感很差, 且不能很好地判断踩踏板的深浅, 易产生操作不到位或者过度。

  针对夏天女司机喜欢穿拖鞋上路行驶的现象, 民警还对穿拖鞋的刹车距离进行试验。“穿拖鞋最大的问题就是鞋与脚固定不牢, 不论是硬材质的凉拖还是软材质的人字拖开车都很危险。 ”穿上粉红色软底拖鞋进行测试前, 王硕表示,尽管硬拖鞋也能发力, 但是紧急情况下脚会从拖鞋里滑落导致踩不实; 如果是很软的人字拖, 在踩踏板的时候发生变形会更加危险。

  经 测 试 , 同 等 情 形 下 , 穿拖 鞋 的 刹 车 距 离 为 4 . 4 4 米 ,比穿6 厘米高跟鞋刹车距离还要长。

  提醒: 平底运动鞋最适合开车

  女 驾 驶 员 穿 哪 类 鞋 子 驾驶 车 辆才不会潜藏安全隐患?试验民警对市场上常见的几种女鞋进行驾驶场景分析显示,跟高1 . 5厘米以下的平底运动鞋最合适开车。

  “穿这种鞋将右脚放在制动踏板上, 在未用力的松弛状态下, 脚底与车内地面之间的垂直距离为 9 厘米。 用力踩下制动踏板到最大限度时, 脚底与车内地面之间的垂直距离为6厘米, 之间落差为3厘米。 ”民警介绍, 此时将右脚在刹车与油门之间左右移动, 在脚后跟落地的情况下, 前脚掌能顺利地在刹车和油门之间转换, 没有任何不适感。

  交警介绍, 其他诸如鞋跟高度1厘米平底夹趾凉拖鞋、 鞋跟高度4厘米以上的高跟凉鞋、鱼嘴高跟四季鞋、 坡跟凉鞋等均属 “非常危险” 。 这些鞋分别存在踩刹车易变形被卡、 踩刹车不便、 右脚刹车油门间转换不便、 踩刹车力度难以控制等安全问题。

  交警提醒, 由复合材料制成、 加装气垫、 气囊一类的缓冲设计的运动鞋同样不适合当开车鞋。 这类鞋脚掌与鞋底难以贴合, 导致开车时经常需要做的半联动、 点刹等动作因感觉不充分而力度失控。 “原以为是轻点油门, 实际上车子却可能直接飞了出去。 ”民警称。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