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潍坊租车市场存风险:租赁车辆屡遭变卖 租车公司维权难
2015-10-09 08:27: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范廷明 孙衍栋
经营者称,汽车租赁行业面临着极大的风险,租出去的车可能会开不回来。(视频截图)  一旦发生,公安部门往往将其定性为合同纠纷而不予立案。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说,当地公安部门往往把这样的事件定性为合同纠纷而不予立案。

1

  经营者称,汽车租赁行业面临着极大的风险,租出去的车可能会开不回来。(视频截图)

2

  一旦发生,公安部门往往将其定性为合同纠纷而不予立案。(视频截图)

微信截图_20151008230808

  律师表示,造成目前现状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个人诚信的缺失。(视频截图)

  齐鲁网10月8日讯(记者 范廷明 孙衍栋)汽车可以说是与我们的生活联系日益密切,因此也带动了汽车租赁市场的日益火暴,汽车租赁,也渐渐成为了近年来的朝阳行业。然而,汽车租赁行业却也面临着极大的风险,那就是租出去的车,开不回来了。

  租车市场存风险 车辆屡屡遭变卖

  潍坊市民徐玲玲经营着一家叫做同舟租车的租赁公司,她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近几年租车行业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车租出去之后,车和租车人都消失了,这给她们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因此她很难再经营下去了。

  “一辆是伊兰特悦动,当时买的是16万,还有一辆是白色的凯越,那是价值是九万块钱,还有一辆是雅阁,价值十几万,2014年的时候也是有一辆雅阁,今年是价值17万的天籁,这么多年下来,基本上每年都有这种事发生。”

  目前,整个潍坊市大约有五十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而记者走访多家公司后了解到,像同舟租车公司遇到的情况在行业内十分常见。“每一家公司几乎每年都有这种情况,并不是一辆而是很多辆,哪一家也能遇到这种问题,以后这个行业越来越越难干。”

  潍坊金纳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解全修说,去年的时候他们公司的一辆奥迪轿车,在租给客户之后,也是消失的无影无踪。“十几天以后,GPS也给拆下来了,也找不到人了,打电话他说被别人抢了去了。”

  除了当地的租车公司之外,全国连锁的租车公司会不会遇到相同的情况呢?记者又来到了潍坊市火车站附近的一嗨租车了解情况,发现连锁性质的租车公司也经常也到这种情况。记者了解到,车辆被租车人开走之后,有的被抵押给了贷款公司,有的被当做黑车进行低价售卖,有的则是以低价抵账给第三方,或者是因为经济上的纠纷,直接被第三方强行开走。

  由于市面上存在一些规模较小的抵押公司,操作不规范,即使汽车手续不全,在他们那里也能作抵押。记者经过多方打听,就联系上了一家抵押公司的工作人员,他约记者在一家宾馆的门口见面,他告诉记者,一旦到期还不上或不想还,就可以把车卖掉。

  租赁公司维权难 如何杜绝行业风险?

  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说,当地公安部门往往把这样的事件定性为合同纠纷而不予立案。那么作为受害一方的租车公司,能不能到法院起诉租车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派出所去说这是合同纠纷,就不管。”

  由于租车客户联系不上,即使到法院进行起诉,一时间也很难有结果,最终造成的后果就是租车公司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多,他们有恃无恐,因为没有部门来去管他们,没有部门来去干预他们。”

  那么公安部门因为存在合同纠纷而不立案,是否合理呢?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租车公司和租车人他们之间是签订合同的,合同是属于民事调整范围,公安打击的前提的是构成刑事案件,但是是否构成刑事案件,需要来调查核实,如果仅仅凭有合同而不去侦察立案,往往会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其实租车人的手法很简单,就是通过正当的租赁手续租来轿车,然后伪造轿车的各类证件,再抵押给中介公司、典当行或个人。可是,如此简单的手段,为何会屡试不爽,租赁公司在经营中又该如何规避风险呢?

  “汽车租赁公司首先他们自身加强对租赁风险的控制和重视,其次是公安部门和车辆管理部门,对车辆过户和对过户手续的要求方面应当从法律或者是文件上予以规范,最好要求车主到场。”

  陈律师表示,造成目前现状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个人诚信的缺失,和目前法律的不完善、不规范。因此要想规避此类事件的发生,当务之急应该在全国汽车租赁行业内建立汽车租赁信用体系,这样才能很大程度上杜绝风险。

  “租车公司可以也是必须的审查一下租车人的个人身份档案,目前可以查询的是他的诚信机制,就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来查询,也就是所谓的黑名单制度来查询。如果他对外负债的话,风险就比较高了。”

  出租车乘坐点排长龙 淄博火车站部分时段又现打车难

  来青岛旅游又见出租车拒载 的哥拿回扣约束难

  神州租车CEO陆正耀7次增持 信心与野心同在

  高密一出租车司机违章被抓 为逃处罚诬告交警受贿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