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老而何依? 山东青岛8位独居老人同日煤气中毒
2015-11-17 10:16: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腾腾

  本报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刘腾腾) 最近一段时间岛城阴雨连绵气温下降,许多居住在崂山区的村民在使用煤炉取暖时,气流顺着烟囱倒灌,致使屋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而中毒。仅15日一天,青岛第八人民医院就接诊了8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都是独居老人。

  73岁的王老太家住青岛崂山区北宅街道,近段时间气温骤降,王老太和老伴在家像往年一样生炉取暖。14日晚上,王老太和老伴给炉子填上煤炭以后就上炕休息了。15日一早,王老太醒来时觉得头晕,挣扎着从炕上下来,没想到全身无力当即晕倒在地。住在楼上的儿子听到动静后,赶紧跑过去将王老太扶起来,但王老太意识模糊,家人以为老人生病了,拨打120将其送到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通过验血等检查发现,老人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这两天天气冷,晚上睡觉时都把门窗关得很严,家里密封性太好才导致我母亲中毒。”王老太的儿子毛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天崂山时常下雨,山上气温低气压低,可能是气流顺着烟囱倒流到屋内,使得屋里一氧化碳浓度升高。所幸炉子位于客厅,老人这才没有中毒太严重。

  无独有偶,市民江先生81岁的母亲也独居在北宅。15日正值周末,江先生从市区驱车到北宅看望母亲,在家门外敲了半天却一直没人回应。担心老人有危险,他用力破门而入,发现母亲躺在地上口吐白沫。被吓坏了的江先生赶紧拨打120,送医检查发现老人同样是一氧化碳中毒。

  “最近这两天气温低气压低,因为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也开始增多。15日一天就接诊了8位患者,都是独居老人,最大的82岁,最小的65岁。前两天也陆续有两三位老人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入院,主要集中在北宅和周哥庄村。”八医高压氧舱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所幸事发当天正值周末,这些独居老人的家属都回家看望老人,这才发现老人发生意外,赶紧将他们送医治疗。因为发现及时,通过高压氧输氧治疗后,中毒的老人都已脱险。不过,目前仍有5位症状较为严重的老人,还在住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45天之内6独居老人因火灾死亡

  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今年以来,济南已发生十多起独居老人死亡的事件。4月8日,板桥西苑小区附近一名独居老人被发现死在出租屋中。10月12日,仲宫镇上坡村一位60多岁的老人被发现死在家中……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独居老人死亡多与火灾有关,仅10月以来的一个半月内,就有6名独居老人因火灾而丧生。数据表明,独居老人火灾死亡比例占火灾死亡总人数30%左右,独居老人已成火灾受害高危人群。

  消防人士分析,独居老人在火灾中死亡率高有几个主要原因,首先是老年人所住房屋大都老旧,存在电线老化等诸多的火灾隐患,其次是老年人自身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如用火不当或躺在床上吸烟等,再加上老年人大都行动不便,一旦发生火灾很难逃生。

  除了火灾,突发的疾病也很容易导致独居老人的死亡。10月23日,后宰门街一名独居老太太被发现死在家中,邻居称老人的血压有点高。11月13日,鑫苑名家小区内一名独居老人在刚完成装修的新房中死亡,法医鉴定死因为突发心肌梗塞。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自理能力和体能也会随之下降,因此大多数老年人都患有各种身体疾病。如果老人患有一些突发性疾病如心脏病,一旦发病,很容易因得不到及时的救助而死亡。

  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最近5年间,山东空巢老人数量每年以35万人的速 度激增。这其中不仅因为劳动人口流失造成的西部地区乡镇家庭空巢化加剧,沿海东部地区也在承受“银发”人口流入带来的“被空巢”难题,这将对城市养老、农村社会结构产生新的影响。

  据估算,2014年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人共有1700多万人,空巢老人数量已超过870万人,即平均每两个老年人便有一个空巢在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空巢老人激增地区为菏泽、德州、临沂等外出务工大市,其中菏泽地区空巢化水平在4年中猛增了8.7%,威海市的空巢化水平最高,达到了72%。本报记者戚云雷

  供暖季来临保持室内通风流畅

  随着供暖季的来临,煤炉、燃气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冬季也变成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许多人在淋浴、取暖、用火等方面缺乏必要的常识和预防措施,从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频发生。

  那么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自救?八医高压氧科主任周相苍介绍,要保持室内通风流畅,取暖者要保持烟道通畅,使用燃气热水器者,更要保持通风流畅,洗浴时间不要过长。

  那么如何判断一氧化碳中毒呢,据介绍,轻度脑缺氧表现为头晕、眼花、头痛、全身疲乏无力、恶心呕吐、胸闷、心悸等,重度脑缺氧病人表现为昏迷,严重中毒后可出现急性心肌梗死。一氧化碳中毒另一个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口唇变成桃红色。

  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自救非常重要:首先要立即打开门窗,移患者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查找煤气泄漏的原因,排除隐患;同时要松解中毒者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进行心脏体外按摩;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立即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及时输氧治疗。

  本报记者刘腾腾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