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烟台广场舞大妈们成"禁毒奇兵" 协助警方破贩毒案
2015-11-19 10:17:00 来源:水母网 作者:张韬

  水母网11月19日讯(YMG记者 张韬 通讯员 陈艳丽 袁珠 摄影报道)著名歌手尹相杰二度涉毒被抓,朝阳群众再立奇功。可是您知道吗?就在咱们美丽的烟台,也有一群与朝阳群众比肩的“禁毒奇兵”,他们就是由莱山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主导成立的,以广场舞大妈们为主力的禁毒义务宣传队。

  莱山禁毒义务宣传队,广场舞大妈是主力

  10月20日,莱山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正式成立,面对全国范围内日趋严峻的禁毒形势,如何能在全力打击毒品犯罪的基础上,做好禁毒宣传工作,从源头上抑制毒品肆虐,成为这只警队“新兵”面临的课题。

  禁毒大队经过调研发现,吸毒人员中,20至30岁的年轻人群占到70%左右,而与这部分人群接触最密切的应该是50至60岁的父母,而他们又是广场舞的主力人群。如果以活跃在街头的广场舞大妈们为“阵地”,保持长期广泛的禁毒宣传,无疑会极大挤压毒品犯罪的存在空间。

  当警方将这个想法与辖区几支广场舞队伍进行沟通时,得到了大妈们极大的支持。于是,如果你现在来到莱山,经常会看到一群身着印有“美丽人生、无毒无悔”字样服装的大妈,手里拿着禁毒宣传材料,与民警一起向过往路人宣传禁毒知识。

  什么是毒品?毒品有什么危害?正是凭借这样你一言我一语不厌其烦的“絮叨”,整个莱山区群众对于毒品犯罪的认识上升了不止一个层次。更让禁毒大队民警没想到的是,广场舞大妈们还能协助民警破案,凭借着她们提供的宝贵线索,莱山警方一举破获了今年全区首例海洛因贩毒案件,缴获海洛因毛重8.15克。

  反映重要线索,警方盯上可疑出租屋

  莱山南塂社区是城乡接合部地带,出租房很多,外地来烟打工的人多在此居住,禁毒义务宣传队里的张大妈也居住于此。不久前,在走访过程中,张大妈向民警反映了一个重要线索:她观察发现,周围一出租屋内,每天都有大量陌生人出入,而且这些人每次待的时间不长,随后匆匆离开。警方初步判断此处有涉毒嫌疑。

  民警随后也在南塂租了一间房,对嫌疑房屋暗中观察。果然,每天清晨六七点钟开始,便会有三三两两的小青年鬼鬼祟祟地进入出租屋,多的时候一天会有十五六伙人进进出出。民警分析,这里很可能是一个贩毒窝点,而嫌疑人则可能是通过毒品控制这些人员。

  助破贩毒大案,缴获海洛因8.15克

  11月11日,又有几个陌生人进入出租屋,就在屋内人还没反应过来时,警方一拥而入,5名嫌疑人被控制住,经海洛因检测均呈阳性。调查得知,其中1名女性嫌疑人正是毒贩,另外4人则是到她这里买毒品的。让民警吃惊的是,这名女毒贩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一个才8个月大,还在哺乳期。

  女子名叫陈娟(化名),来自四川,早就开始吸食毒品,起初来到烟台打工,老公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到两三万元,生活也算殷实。可是,毒品的巨大花销却让陈娟逐渐入不敷出,于是,她开始将毒品向外销售从中获利。没想到从今年10月份开始,仅仅过了一个月,就被机智的广场舞大妈看出端倪。

  据了解,目前“烟台大姨”禁毒义务宣传队已经发展到600多人,辐射面几乎涵盖了整个辖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