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今天最低气温-13℃ 1951年以来最“寒冷”的11月
2015-11-26 15:44: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樱宁

  25日傍晚,漫天飞雪渐渐停歇,也代表着今冬首场降雪完美收官。26日,天空将逐渐放晴,“太阳君”七成会与大家谋面,当然这要看云彩的心情。不过,虽然雪不下了,但“冷”的感觉会更真切。今明两天济南最低温可达-13℃,市区也将近-10℃,大家抓紧把最厚的衣服穿上吧!

  鹅毛大雪其实刚够中雪级别

  被24日首场大雪感动之后,25日的中雪在午后时分以另外一种姿态优雅出现。相比之前洋洋洒洒的小雪粒,这场雪的开端更霸气些,多是呼朋引伴粘结在一起的大雪片,有种鹅毛大雪的即视感。走在街上,连大爷大妈都拿出手机拍照,赞美这N年难得一遇的大雪。但真相并非如此,这场雪并不是大家以为的大雪,截至17:00,市区降雪量仅有2.6毫米,刚刚够中雪级别。

  可以理解,一看到“鹅毛”状的雪片,不少小伙伴就脑补出了林海雪原般的景象,认为它是高纬度严寒地区、海拔较高的高山地区的专利。气象专家表示,鹅毛大雪并不是寒冬的代表,当空中的温度在0℃以下并接近0℃时,雪花的并合能力特别大,很容易使许多雪花互相联结起来,形成较大的雪片,以湿雪的形式降落下来,“除了温度、湿度条件配合得很好以外,雪花在高空中的对流特别强烈,是雪片大的重要原因。”

  不下雪天气反而要更冷了

  截至17:00,25日最低温为-5.4℃。济南市气象台15时30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5日夜间到27日由于气温低,积雪和道路结冰对我市交通有较大影响。查看未来两天天气预报,最低气温为13~-10℃。小伙伴们肯定觉得纳闷,雪停了、天晴了,为啥反而更冷了呢?

  气象专家介绍,天空放晴后,失去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地面热量损失速度会加快,地面积雪对太阳辐射的反射能力很强,不利于地面及近地层空气吸收太阳辐射,“加上积雪融化的过程会吸收大量热量,都会降低温度。”根据济南市气象台近期预报,26日白天多云转晴,有轻雾或雾,北风3~4级明天减弱到2~3级,最低气温-13~10℃,最高气温-2℃左右。26日夜间到27日晴转多云,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最低气温-11~-8℃,最高气温2℃左右。28~30日晴到多云,南风短时北风都是2~3级,气温逐渐回升。

  1951年以来最“阴暗”的11月

  进入11月以来,天气在雾霾、阴云、雨雪间来回转换,而“太阳君”仿若失踪了一般,连日的“阴暗”,让不少小伙伴大呼抑郁。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表示,这个11月是1951年以来日照时间最短的11月,“11月接连经历了弱冷空气和强冷空气,并产生了雨雪天气,本月大范围降水也与目前厄尔尼诺造成的西太平洋副高偏强偏西有一定的关系,目前看来未来没有雨雪泛滥的征兆,不过偏低的温度可能会持续到12月上旬。”

  孟祥新表示,“暖冬”是一个气候概念,它表示的是整个冬天整体的气温状况,任何一小段时间内的“冷”或者“暖”,都无法定性为“冷冬”或者“暖冬”,“今年,我国的厄尔尼诺现象发展得很快,预计秋冬达到顶峰,今冬温度偏暖的可能性更大。”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