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袁文卿作品《赵王河畔》.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u=63298624,3565983314&fm=21&gp=0.jpg
近日,菏泽交警在市区对电动车进行集中查处...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有个百人灯谜圈 灯谜状元赛已坚持了22年
2016-02-22 16:2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为制灯谜王麟养成了博览群书的习惯,他说灯谜让自己受益匪浅。(受访者供图)

  21日,省图国学分馆内举办灯谜会,吸引了不少市民现场猜谜。本报记者于悦摄

  济南一直有元宵猜灯谜的习俗

  济南的猜灯谜习俗一直都有,但原来一般都是从书本上抄写下来的,没有创作队伍,制灯谜者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二三十个灯谜爱好者成立了济南市第一个灯谜组织—— —济南铁路局火车头灯谜协会,共同探讨猜谜制谜,逢年过节在铁路文化宫、铁路工人俱乐部举办灯谜活动。慢慢随着人事变动这个协会就取消了,但我们这些人热情都很高,还会自己掏钱买点奖品去中山公园搞活动,这让别人都很不理解。

  从1994年起,我们在趵突泉公园举办灯谜状元赛,这项活动持续到今年已经22年了,每年都是我来主持,选出一个状元、两个榜眼和三个探花。刚开始是正月十五晚上举办,那时趵突泉公园还没扩建,人特别挤,很多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后来为了安全考虑,日期提前到正月十二、十三。原来正月初五一过就开始每天晚上“展猜”,现在只有五天时间,状元赛则是“抢猜”,谁抢答对的最多谁就是状元。

  直到现在,参与展猜的人仍然很多,猜谜水平也有所提高。但抢猜的前几名近些年每年都是固定的人,让其他很多参与者望洋兴叹。1998年,济南市灯谜协会成立,有60多个成员,我是秘书长。不过由于资金问题,目前协会运转已经接近停止了,但成员举办和参与的灯谜活动一直没停,而且这个爱好者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中。这里面粗通灯谜的有100多个,比较出类拔萃的有五六个人。

  猜制灯谜需将汉字增损离合

  灯谜的内容都是与时俱进的,比如我新做的几个灯谜:“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 —打五字经济学名词”,谜底是扩大再生产;“雾霾爆表仍淡定—— —打一外国政要”,谜底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江苏武进旧貌改—— —猜三个字时政新词”,谜底是新常态(武进县属于常州市);《红灯记》里的李铁梅有句唱词“不许泪水腮边挂”,也是猜一个三字时政新词,谜底叫做“零容忍”。灯谜并不是对汉字进行本意解释,而是让其一字多义,形成别解,谜面上有的字谜底上一般不会有,这几个例子都是如此。

  为什么说灯谜是中国特有的,就是因为古汉字的一些特点,很多字由若干个字素组成,将这些字素增损离合,拆开拼凑,让谜面文雅一些就能制出灯谜。例如有的汉字是上下左右结构,就可以利用方位概念,南京指的就是“小”,西湖指的是左边的三点水。这还要看一个人的脑子里装下多少东西,猜灯谜需要的知识面非常广,但也不必精通,比如数学里的根和幂不一定很会用,但知道有这两样东西就可以。所谓会者不难难者不会,高难度的灯谜考的还是知识。很多好的灯谜不是故意做出来的,而是靠谜面和谜底在脑海中一瞬间的碰撞,也就是灵光一现。

  至今制了800多条灯谜

  灯谜也有“谜格”,明代有个“广陵十八格”,演变到清代已经有了500多种,而且每个格有好几个名字,所以非常繁杂,但很多都是为了补救一条灯谜不得已而为之。不过有几种谜格还是很实用,比如探璃格,只告诉你谜面,没有谜目,让你猜出谜底。其他还有梨花格、卷帘格、秋千格等。

  我上中学时就对灯谜感兴趣了,那时学得不系统也不专业,偶尔能猜中一两条,为了钻研其中的道理还买了一些相关书籍来看,水平得到了提高。

  我比较喜欢做历史典故的灯谜,比如安徽桐城六尺巷的故事里有一句“让他三尺又何妨”,根据这一谜面打一两院院士及其籍贯,答案是张家界陈能宽。我参加过全国和省里不少灯谜比赛,也偏偏是用典的谜语让我获了奖。

  从事这项业余工作多年,制谜数量有800多个,这个数量不算多,但我对自己制谜的要求是宁缺毋滥,每一条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尽量不让别人挑出毛病,而且要避免同质化。其实灯谜是没有版权的,制谜手法和思路大家很容易想到一块去,比如当年有个“红太阳热”,那时出来的灯谜几乎都是“ 赤日炎炎似火烧”。还有“去年今日此门中”,谜底是艳照门。但做谜时还是要让谜底和谜面的转承扣合比较巧妙,比如我曾经出过一个“体育特长生”的谜面是“老子道君,在孕八十一年而始诞”,回想起来就很有味道。

  愿收徒弟培养灯谜人才

  通过与外地谜友在比赛中不断切磋技艺,可以说济南的猜谜水平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比较受关注的像去年参加中国灯谜大会的周昕夺得了冠军。我曾经去青岛参加过两次全国和省级的灯谜比赛,有次赛事进行到三分之一,我面前的奖品就堆满了,最后主持人直接不让我猜了。不过猜灯谜不为奖,乐在其中。

  灯谜是一个很传统又很大众的东西,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人这一生可能很多事情都没经历过,但我相信大家应该都猜过几个谜语,比如小时候家长就会给猜像“千条线万条线落到水里看不见”、“麻屋子红帐子”这种小谜语,考验孩子的动脑能力。如今的灯谜已不属于元宵节专利,日常猜谜的人就有很多。但根据我们和其他地方的交流,发现人家南方有很多年轻人猜谜,济南灯谜群体的年龄有些断档。

  灯谜活动虽然每年都有,近几年也有些式微,参与人中年轻人很少,济南灯谜圈里最小的也有40多岁了。现在社会节奏这么快,年轻人都在为生存奔波,没有时间和精力介入这项活动。但其实灯谜活动是既省钱又聚集人气的,什么都可以做成灯谜,像给企业推介产品、宣传企业精神都可以融合到灯谜里,还是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猜灯谜的方式和机会。

  我今年60岁了,期待能带出几个可为济南争光的小灯谜人才来,但现在孩子都以学业为主,年轻人以工作为主,而且灯谜需要的知识也比较广博,目前还没从活动中发掘出人才来。以前也有两个年轻人跟着我学习,后来就渐渐淡出这个圈子了。我也正在整理自己的作品,准备出一本书,名字叫做《麟庐谜草》,打算放上三百条灯谜,加上自己的注释,目前已经整理了一百多条。书应该很薄,也不打算出版,自己印出来,给中华灯谜艺术馆和山东省图书馆各一份,算是为灯谜文化传承做个贡献。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