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W020160104653409656076.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聊城妈妈非洲当翻译:这是看上去很美的工作
2016-03-04 15: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志丽

  刘娟在贝宁阿-博公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大众网聊城3月4日讯(记者 贾志丽)每年全国两会,聪颖且俏丽的女翻译都会赢得关注,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女翻译光鲜的外表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付出?4日,大众网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在非洲贝宁从事法语翻译的聊城人刘娟,她说,这个看上去“很美”的工作需要接触新鲜事物,即使从事翻译已达6年时间,但每天用来学习的时间还是不够。

  2015年8月,刘娟来到非洲贝宁,担任翻译工作。对于贝宁这个国家,刘娟并不陌生。6年前,她就曾跟随中国农业部援非农业专家组去到那里,并且工作了一年的时间。而6年之后,她已经是一个4岁孩子的母亲,这让她此次的非洲之行平添了一份沉甸甸的牵挂。

  刘娟在贝宁阿-博公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对于一个四岁的孩子来说,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年龄。家里有懂事可爱的孩子,一去就是一年,是选择家庭还是选择事业?对于这个问题,刘娟既没有因现实而放弃梦想,也没有因梦想而不顾现实。她说,最终选择去条件艰苦的非洲,一是现在的工资与家乡的薪资水平相比要高出很多,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很多人都会抱怨自己四年的大学白上了,而我却是学有所用的感觉。”

  两会女翻译身穿正装坐在翻译席上,风姿卓越难掩冰雪聪明,笑语嫣然难掩神采飞扬,翻译这个职业也成为不少人心中的梦想。刘娟说,两会女翻译的形象也曾是她的向往,但现实中,她却是风尘仆仆地奔走在各个工地之间或者顶着黑眼圈抱着电脑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码字。刘娟说,在非洲作为一名基层翻译,她经常在一年四季气温高达35度左右的天气下工作,“涂再多的防晒霜也没用,因为一直在出汗。”而最让刘娟崩溃的还不是高温,是非洲的传染病。她说,伤寒、疟疾、埃博拉,这些在国内看很遥远的字眼都是现实存在的,身边人成批地感染伤寒和疟疾也是常事,给自己心理上带来很大的恐惧。

  穿上当地民族服装,“忙里偷闲玩一会儿”。

  遥望国内是日夜思念的儿子,在非洲面临的则是恶劣的环境,是什么力量支撑她继续前行?体重不足100斤的刘娟说,根本没有时间去品位儿女常情。与重复性比较强的劳力工作不同,翻译不仅要接触新的事物,也要接触各种不同领域的工作,学习是刘娟在非洲的常态,“看着自己的翻译成果挂在各个网站上,看着自己跟进的项目一点一滴地竣工,看着会议上中外双方在自己的翻译下达成一致意见都会感到莫大的满足和喜悦。”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