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地里结花生!山东解决玉米过剩给出新答案

2017-09-11 0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高新昊 张斌

  如何解决玉米过剩是全国性难题。9月9日,记者从2017年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启动仪式暨西部隆起带种植业结构调整绿色高效生产模式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农科院专家正在聊城高唐县探索一种玉米花生间种的农业种植新模式。高唐县农业部门负责人说,新种植模式下,当地农民每亩地净收入比之前至少增加500元。

  9月9日上午,2017年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启动仪式暨西部隆起带种植业结构调整绿色高效生产模式现场观摩会在高唐县举行

  在高唐县玉米花生宽幅间作高效生态种植模式观摩现场,远处试验田里的玉米花生长势良好。高唐县农业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玉米花生间种的新模式,去年当地农民每亩土地净收入比往年增加了至少500元,而且由于今年阳光和雨水充足,今年农民的收成会更好。

  全新的种植模式除了能给农民增加收入外,还解决了单一种植模式造成的土壤肥力下降问题。该试验田负责人张正介绍说,玉米花生间种的种植技术能充分发挥玉米边际效应和花生生物固氮双重优势,有效缓解粮油争地、人畜争粮、种养不协调矛盾,较好地解决了小麦-玉米单一种植模式造成的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化肥农药使用过量问题。“该模式生产目标为亩产玉米500公斤以上,花生150公斤以上,较单作玉米,化肥农药减施15%左右,提高综合效益30%以上。”

聊城高唐县部分农田已实现玉米花生间种的农业种植新模式

  除了花生玉米间种,山东省农科院的专家还利用“限根避雨”栽培技术实现了葡萄提质增效。目前,该项技术在高唐县傲槊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栽培70余亩,并实现了第一年定植,第二年丰产,产量控制在1000-1500kg/亩,优质果率80%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8%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50%以上,果品平均售价20元/kg,明显高于市场价。

  “如今全园采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方案,已实现肥水一体化管控。”山东省农科院设施葡萄博士科研工作站负责人李勃说,作为现代高效果园提质增效的典范,它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山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周林告诉记者,近10年省农科院共主持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14项,位列全国省级农科院第一位;培育的主要作物、畜禽和果树品种在全省均占主体地位,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作为山东省农科院实施“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腾飞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4年,今年科技开放周活动时间为9月9日至9月30日。

  活动期间,省农科院本部将面向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开放10处农科院核心科研基地、重点研发平台,并在省内不同市县组织开展26场次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应用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

  此外,山东17城市还会向农业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职业农民和市民等就地就近开放101处农科院各类试验示范基地和公益服务平台,现场展示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100余项,计划培训和指导农技人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技术骨干、职业农民和贫困人员等5000人次以上,服务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00人次。(孙杰 高新昊 张斌)(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