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实验室“助攻” 浙江公安破获一起23年前命案

2020-03-25 15: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奚金燕

DNA实验室“助攻”浙江公安破获一起23年前命案

  DNA实验室全力运转,助力命案攻破 金华公安提供

  中新网金华3月25日电(记者 奚金燕)23年前,浙江浦江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从此“人间蒸发”;12年前,邻市义乌多了一具无名男尸,多年来一直无人认领,以致身份成谜。

  未曾想,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案子,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5日记者获悉,浦江公安近日通过DNA技术,确认无名男尸就是23年前的命案逃犯。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23年前的杀人犯去哪了?

  1997年8月1日,犯罪嫌疑人杨某丰因造房一事,与邻居杨某彦发生口角,继而产生肢体冲突。事后,杨某丰愤愤不平,于当天下午带着“竹叶枪”找上了杨某彦,朝其胸口刺了一刀后逃离现场,受害人在送医抢救途中死亡。

  案发后,浦江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杨某丰进行紧急追捕。然而,杨某丰的4名亲属却共同掩护其出逃,并帮助封锁了所有信息。事后,4人因包庇罪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杨某丰却就此“人间蒸发”。

  此后23年里,浦江公安从未放弃对该起命案凶手的追捕工作,杨某丰的名字也一次次出现在专案民警的追逃“备忘录”中。

  一次次组织走访调查,完善卷宗物证,前往可能的落脚处实地排摸……但因线索稀少、手段落后等原因,案件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12年前的无名男尸又是谁?

  2008年4月22日,义乌某店铺前,修鞋匠“周某”因占道摆摊与店铺老板发生争吵。原本只是小矛盾,但修鞋匠却在事后带着10斤汽油和一把砍刀找上了门,企图与老板同归于尽。

  随后,周某将一桶汽油浇在自己身上,并拿刀追砍店铺老板。在砸毁其汽车后,“周某”点燃了火,然后跑至不远处天桥跳下自杀,在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

  案发后,义乌警方对“周某”进行了调查,发现所谓的“周某”其实是个假名。真正的周某是衢州人,长相与修鞋匠完全不一样,修鞋匠真实身份不得而知。

  因该尸体长期无人认领,警方在对血液样本(带血纱布)进行提取保存后,最终被作为无名男尸进行了相关处理。而他的身份,即便过了12年,依旧是个谜。

  看似不相关的两人竟是同一人

  命案不破,专案不撤,侦查不止。

  “只要有一点线索我们就不会放弃。这些年来,不知跑了多少地方。”浦江县公安局刑侦分局一大队大队长赵如珍说,他们一直没有放弃追查杨某丰的案子,经过大量侦查工作后,终于在2019年末,将调查范围缩小到了义乌一带。

  于是,专案组成员多次前往义乌实地调查,半年内几乎每天往返于义乌、浦江两地,一条条线索的出现,又一条条线索的查否……

  与此同时,DNA技术被运用于案件侦破中,民警陈群英在海量数据中,将所有可能的信息与杨某丰家属的血样信息进行逐一手工筛选比对。历经半年多时间,最终初步锁定一疑似杨某丰的人——12年前义乌的那具无名男尸。

  之后,在义乌公安的大力配合下,民警看到了相关无名男尸留存的暂住证照片及保存12年之久的血纱布。尽管照片拍摄时,距离杨某丰犯案时已过了10年之久,但仍能看出其与杨某丰年轻时十分相像。

  为核实情况,在实地走访的同时,DNA实验室也开始全力运转。存放12年的血纱布检测难度大,民警并未放弃,不断改进方法,前后经过多次DNA提取,10次检验,分析实验图谱40余份……

  3月18日,DNA实验室终传出消息:经亲缘关系鉴定,支持该无名男尸为杨某丰儿子的生物学父亲,即犯罪嫌疑人杨某丰,案件宣告告破。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得知该起命案积案侦破后,当年侦办该起命案的民警感叹道:“案子破了,这个多年未了的心结也算是解开了。”

  从民警口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受害人杨某彦82岁的老母亲不禁哽咽:“这么多年过去了,真的谢谢你们!”(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