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打出“组合拳”

2020-05-15 11:51:00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蔡岩红

  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打出“组合拳”

  今年一季度扣留侵权嫌疑货物7724批次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龙腾行动2020”“蓝网行动”“净网行动”,海关总署今年打出“组合拳”,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完善相关制度,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持。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8214次,扣留侵权嫌疑货物7724批次,涉及侵权嫌疑货物149.2万件。

  密集部署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连发三项方案,密集部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形成打击侵权违法活动“组合拳”。部署从2月15日至12月31日开展“龙腾行动2020”,以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3月6日,发布通知部署开展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旨在加强对“化整为零”“蚂蚁搬家”式进出境侵权行为的打击,以及突出对侵权假冒药品和生物制品等重点商品的监控;3月13日,再次印发通知,针对出口转运货物知识产权保护展开“净网行动”,重点加强对通过第三方转运侵权货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区域联动保护网络,有效防范侵权货物口岸漂移。

  特别是近年来网络购物和跨境电商迅猛发展,为消费者带来购物便利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通过“化整为零”“蚂蚁搬家”等形式寄递侵权物品进出境问题突出。2019年,全国海关仅在行邮渠道就查扣涉案侵权嫌疑货物65.3万件,同比增长119.7%。今年,各地海关依总署部署开展“蓝网行动”严厉打击。

  今年一季度,南宁邮局海关在邮件和跨境电商渠道共查获涉嫌侵权案件36起,查扣涉嫌侵权物品6752件,估值人民币50万余元,涉及侵犯“LV”“GUCCI”“ROLEX”等2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据悉,一季度,南宁邮局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涉嫌侵权物品数量居全国海关首位。

  4月17日,广州海关所属邮局海关结合风险数据监控分析,对一批从广州寄往韩国的邮包进行开拆查验,在177个邮包中查获标有“NIKE”“ADIDAS”“BALENCIGA”“PRADA”“LV”“HERMES”等标识的鞋子、手提包、衣服等物品。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共在邮递、快件、跨境电商等寄递渠道查获侵权货物488批次,扣留服装、箱包及电子设备等侵权货物6100件,有效保护了国内外35家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近日,长沙海关所属长沙黄花机场海关根据权利人稳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申请,依法对13.8万个涉嫌侵犯该公司“winner”商标专用权的出口口罩实施扣留。该批口罩由国内某外贸公司申报出口。经权利人检测鉴定,该批口罩不仅侵犯了公司的“winner”商标使用权,而且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也达不到出厂标准,属于假冒伪劣产品。

  提供优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服务

  据了解,全国海关把为企业提供优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服务作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企业开展针对性保护,为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

  2019年,全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5.56万次,实际扣留进出口侵权涉案货物4678.9万件,同比增长86.4%,保护了涉及38个国家和地区权利人的12281项知识产权,同比增长96.4%。

  海关将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纳入“龙腾行动”一体化保护范围,通过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不断增强和巩固外商投资企业在华投资信心。2019年,全国海关共查扣涉及境外权利人知识产权侵权货物3206万件,占全部查扣货物数量的68.5%,涉及的境外权利人涵盖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573项知识产权。

  为优化国有企业及大中型重点企业服务,中国海关继续擦亮“中国品牌”,进一步优化对重点龙头企业的服务,让企业对海关的培塑政策“可知可感、快知快感”。

  青岛海关对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关切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清零”反馈,通过联合天津海关等重点查缉,2019年以来该企业重卡出口数量同比增长9%。

  南京海关与深圳海关针对中兴通讯公司的业务特点,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探索开展跨关区联合培塑,由南京海关对接该公司位于南京的全球知识产权中心,对遇到的具体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跟踪解决,由深圳海关对接该公司位于深圳的总部,负责企业的宏观指导培塑。

  此外,全国海关引导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转变经营方式,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智造”能力。

  珠海市金品创业共享平台科技有限公司是家电行业基础零部件集成供应民营企业,经过拱北海关的重点培塑,海外市场增幅明显,加工生产能力跃升至国内前六。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海关的重点帮扶下,建立了一套集创新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一体的发展规划,2019年被上海市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保护)奖”。

  严查输往“一带一路”沿线侵权货物

  中国海关紧紧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近日,海关总署通报2019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海关关注的重点。江门、天津、长沙、乌鲁木齐、石家庄等海关,查获多起企图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侵权货物系列案。

  江门海关加强对中欧班列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知识产权状况的关注度。通过风险分析布控,查获申报出口至土耳其,涉嫌侵犯在海关总署备案“JIALING”商标专用权的跨骑式摩托车387辆,案值153.2万元。

  长沙海关在关注中欧班列的同时,也关注通过海运渠道输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侵权高风险货物。通过布控,查获申报出口至孟加拉国,涉嫌侵犯欧科蕾、雷朋、阿迪达斯、耐克、阿玛尼等15个知名品牌的眼镜29630副、衣物640件。

  乌鲁木齐海关多次在输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货物中,查获夹藏的侵犯华为、小米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耳机、手机壳、汽车配件等侵权货物82批次,涉案货物数量79494件。

  全国海关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聚焦通过中欧班列运输的铁路货物,针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聚焦海运货物,通过分析出口货物侵权风险特点,重点开展专项整治,维护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海外声誉。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