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酒席改成大锅菜 巨野县移风易俗吹起文明新风
2016-03-29 16: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豪

巨野县龙堌镇北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广周介绍村里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情况

北李村文化大院对过张贴者红白理事会章程

村街道的墙壁上张贴者“一人一碗菜,能省一万块”的宣传语

巨野倡导移风易俗成为乡村文明新时尚

  大众网菏泽3月29日讯(记者 郭豪)3月27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巨野县龙堌镇北李村,在文化大院对过的墙壁上,张贴着北李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村街道的墙壁上也刷着“一人一碗菜,能省一万块”等口号。近年来,在红白喜事理事会的倡导和带动下,北李村将移风易俗当做乡村文明新风尚,力推丧事简办和婚事新办,减轻了村民经济负担,这是巨野县开展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酒席改成大锅菜 丧事简办节省几万元

  “以前的红白喜事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各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还影响了村邻关系。”据北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广周介绍,为遏制这股歪风,村里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共同制定理事会章程,统一标准办理红白喜事。

  3月20日是北李村一位李姓老人出殡的日子。葬礼严格按照该村红白理事会的统一要求举办,没有器乐喧天的热闹场面,没有华丽的纸质房屋、豪车、家电等装饰,但依然在庄重严肃的氛围下进行。

  李广周告诉大众网记者,理事会按照“丧事简办”的原则,用音乐代替响器班,孝服用黑纱和白花代替,以前繁琐的礼节也都精简了。“以前,吊唁者中午吃饭都坐酒席,一桌十几个菜,现在改吃大锅饭,一人一碗菜;烟用10元钱以内的,放在托盘上,谁吸谁拿;白酒不超过15元。以前花费几万元的葬礼,现在几千元就完成了。”

  在巨野,不仅龙堌镇推行丧事简办,许多乡镇红白事的仪式都在慢慢变化。据董官屯镇东姚海村党支部书记姚中元介绍,村里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前,在红白喜事方面村民攀比成风,铺张浪费严重。村里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推出“红四改、白四改”,对红白喜事进行彻底改革。如今,东姚海村邻里和睦,不比面子比作风,全村都扑到挣钱谋发展、奔小康的路子上。

  巨野634个村(社区)有了红白理事会

  2015年7月初,巨野县文明办、民政局深入全县18个镇(区),就文明节俭办红白事进行专题调研,群众普遍反映红白事浪费严重。

  “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是一种攀比现象,就白事来说,花那么多钱,死去的人是看不到的,倒不如老人生前好好孝敬。”姚中元说,村里常有经济条件并不好的家庭,办喜事时攀比浪费,造成家庭债台高筑,生活困难。

  针对婚丧盲目攀比大操大办这一陋习,巨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民政局于2015年7月借势“双联双创”活动,向全县人民发出《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倡议书,倡议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同时,巨野县制定下发了《婚丧事操办指导意见和参照标准》,并在634个农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把红白事纳入村规民约,规定本村红白事办理标准和程序。

  《婚丧事操办指导意见和参照标准》上写明:在丧事上,重点在全县推广“丧事就餐一碗菜”办法,严禁吃成桌酒席,提倡不用烟酒。如上烟酒,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过15元;在简化治丧形式上,提倡穿公用白大褂、戴白花等,实行节俭吊唁;提倡不请乐班吹、奏、唱,严禁搭台演出;在婚事上,提倡简约订亲,引导广大青年反对索要“天价”彩礼,倡树“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推广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式婚礼。对于结婚用车,严禁超过6辆,喜宴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12个菜,烟酒从俭,不允许请民间乐队搭台吹奏、唱戏,可播放喜乐。

  群众的观念并非一日改变的,移风易俗在刚开始时遇到一些阻力。“办丧事那么简单,很多死者的亲戚都不愿意,感觉没面子。”李广周回忆说,但等事情办完后,大家都看到了好处,都能接受了。如今,“丧事一碗菜,能省一万块”在巨野广大城乡已成为共识,广大农民群众对整改后的风俗拍手称快。

  推行移风易俗 半年为群众节省4000万元

  为让移风易俗真正接地气,巨野县在广泛调研、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探索并推广了4项新模式:一是以麒麟镇获麟集、前冯桥等村庄为代表的“喜丧大院”模式。这些村均在村委大院配齐了婚丧事所需的桌椅板凳、锅灶炊具等用品,婚丧事均在院里进行,统一标准;二是以龙堌镇北李村、田桥镇朱烟墩、王土墩等村庄为代表的婚丧事花销封顶办法。村红白理事会对村内的婚丧事统一标准要求,预先列支4000-6000元不等的资金,在此上限之下节俭办事;三是以麒麟镇中心管区10个连片村庄为代表,率先推行“公共棺材”,开启了骨灰盒直接入土的先河,为解决骨灰盒二次装棺和逐步消除坟头作出了破冰之举;四是以章缝镇路庄村等为代表的村庄,逐步建立公共祠堂或公墓。

  为推广移风易俗,巨野县积极扩大正面宣传力度,在全县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70余万份、印制宣传画10万多份,组织15个先进典型村党支部书记到其他镇村开展巡回讲50余场次等,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此外,巨野县还制定了召开例会、情况定期分析、暗访调查、通报和工作考评等制度,各镇区与农村(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

  目前,巨野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已基本形成常态,通过对3800余户7000余人次的暗访调查结果显示:98%以上的农民群众支持并积极参与了移风易俗、厉行节约活动。仅2015年下半年,全县3000余起丧事就节约资金4000余万元。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