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30余年,83岁菏泽籍老人与侄子晋南重逢

2018-03-01 2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刘涛 蒋培

从见面起,魏玉兰老人牵着侄子李传珍(右二)的手,就没有放下过

魏玉兰老人看向侄子的目光,满是深情(史天威 摄)

大众网记者对魏玉兰老人进行采访(史天威 摄)

这桌团圆饭,魏玉兰与李传珍已经期盼了30多年(史天威 摄)

在山西的地界,拍一张全家福,照片中的大部分都是当年“逃荒”的菏泽后人(史天威 摄)

  大众网菏泽3月1日讯(记者 苏龙生 刘涛 蒋培)一段相距550公里的奔赴,一次时隔30余年的握手。2月26日,春节刚过,明媚的阳光照射在山西运城山东庄。83岁的魏玉兰与59岁的侄子李传珍紧握着手,泪水打湿了眼眶。

  魏玉兰17岁时,跟随丈夫离开菏泽老家,“逃荒”落户山西运城山东庄,此后渐渐与故乡断了联系。大众网菏泽频道的一篇报道,让李传珍找到了线索,苦寻多年之后,夙愿终得圆满。

  启程,奔赴一场迟了30余年的亲情之约

  2月26日,凌晨5点,菏泽街头乍暖还寒,远处花灯点点,年的余味仍未消散。牡丹区丹阳办事处桑海社区的李传珍几乎一夜未眠,汽车后备箱里的山药、牛肉、酒类等特产被他来回整理,只希望能腾出一点空间,多放一些东西进去。李家家谱是最贵重的物品,李传珍妥善包裹,随身携带。弟弟李传涛、儿子李守豪、堂侄李守鲁同样早早醒来,跟在他的身后进进出出。

  李传珍话语不多,其实心中早已翻江倒海。他即将奔赴的,是一场30余年未曾谋面的骨肉亲情之约。

  凌晨5:50,汽车驶入日兰高速,一个半小时后转连霍高速向西行驶,经河南兰考、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跨黄河大桥进入山西地界,再在侯平高速、呼北高速上行驶一个小时,李传珍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临晋乡山东庄,全程550公里。这段路程,如今驾车只需6个小时,但在六七十年前,有人会在此条路上行走一生。

    83岁的魏玉兰就是其中之一。

  思念,83岁老人心中装着回不去的故乡

  自17岁跟随丈夫逃荒到山东庄,魏玉兰老人已经在晋南这片土地生活了66年。“怎么能不想家呢?我做梦的时候都回去过两次。”老人说话仍是菏泽口音,当谈起老家时,她的情绪有些激动,颤颤巍巍地伸出右手在空中比划。而她的左手,一直拉着侄子李传珍就没有放下。

  春光明媚,洒在身上暖洋洋的。在魏玉兰老人的房屋西侧,就是一片诺大的桃园,园中疏影横斜,花骨朵已在枝头现出雏形,不时有小风从堂前吹过,甚是舒服惬意。老人对这样的风光并不陌生,但对菏泽的记忆,似乎仍停留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

  魏玉兰老人的故事,得从80年前说起。

  “那年我刚刚记事,老家先是遭遇水灾,后又遭遇蝗灾,庄稼颗粒无收,父母只能带着我和哥哥出去要饭。”走到菏泽与东明交界处,魏玉兰与母亲走散了。“母亲告诉我,咱俩同去一家要饭,只能要到一个馍,如果分开,能要到两个馍。”魏玉兰听了母亲的话,走进旁边的人家,再出来的时候,母亲已经不见了踪影。“那个时候生活真是艰苦,母亲怕我饿死,想把我留在大户人家,只能这么办。”说起此事,魏玉兰忍不住擦了擦眼角。

  几经辗转,魏玉兰在7岁的时候,被魏姓人家收养,名字改为玉兰。17岁时,魏玉兰嫁了人,同年随丈夫一起落户运城山东庄。丈夫46岁时去世,之后魏玉兰一手带大了7个子女,精打细算操劳一生。但只要闲下来,老人仍会想起小时候村庄的模样。

  “小留镇北边有一条小河,河的北边有个村子,村名记不起是叫任屯还是任寨,我的亲生父母就在那里。”年轻的时候,老人曾回菏泽找过亲人两次,但都没有结果。“找不到了,我今年都83岁了,父母兄弟早都不在了。”短暂沉默之后,老人似乎又燃起一丝希望:说不定还有亲属在,兴许也能找到。

  如今,魏玉兰老人儿孙满堂,7个子女生活富足,家家都盖起了“高门楼子”,日子终于过成了“做梦都不敢想的模样”,但老人寻找亲人的心事始终未了。魏玉兰老人年纪大了,很难再出远门。“可能到死也回不去了。”老人低声说。

  寻找,故乡亲人的夙愿终于圆满

  在菏泽,多年来,侄子李传珍也在苦苦寻找着飘落异乡的魏玉兰老人。

  30多年前,魏玉兰老人最后一次回菏泽,李传珍对此记忆犹新。“走的时候,二大娘给了我母亲一块红布,还在枕头底下塞了十几块钱。”彼时交通通信都不方便,亲人之间渐渐断了联系。“我只记得二大娘家在山西运城,村名叫山东庄,找了多少年也没有找到。”李传珍说。

  寻找失散的亲人,成了李传珍的一块心病,年纪越长心思越重。儿子李守豪看在眼里,也加入到了寻找的行列。

  2016年2月5日,大众网菏泽站记者新春走基层,探访了运城市临猗县临晋乡山东庄,发回《走进山西运城山东庄 菏泽话诉说浓浓思乡情》《运城山东庄户均百余亩桃园 计划集体返乡探亲》两篇报道。就是这两篇文章,引起了李守豪的注意。他通过大众网记者,与山东庄取得联系。2018年2月24日,李守豪确定,父亲苦苦寻找的亲人,就在那里!

  2月26日凌晨5点,李传珍踏上探亲之路。6小时后,李传珍与魏玉兰老人终于见了面。握着老人满是皱纹的手,李传珍早已红了眼眶。一桌团圆饭、一张全家福、一次促膝长谈,聊以慰藉多年的思念之苦。对于魏玉兰和李传珍来说,这是最好的一个年。

  2月27日下午2点,李守豪带着父亲驾车返程。车行至晋豫交界,40公里的山路恰逢小雨朦胧,山上云雾缭绕,隧道接二连三,这似乎触动了他的某根心弦,“老辈人难着哩,这么多山他们当年怎么翻过去了?”李传珍看着窗外没有说话,车厢陷入沉默。

  “亲人越走越亲。”李传珍告诉大众网记者,此次返程回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谋划着如何把断了几十年的家谱重新续上。

  相关报道链接:

  1.《走进山西运城山东庄 菏泽话诉说浓浓思乡情》:http://www.dzwww.com/shandong/sdxwjxs/hz_132275/201602/t20160204_13811782.htm

  2.《运城山东庄户均百余亩桃园 计划集体返乡探亲》

http://www.dzwww.com/shandong/sdxwjxs/hz_132275/201602/t20160205_13815334.htm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