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重点交通设施丨菏泽东站:全面进入装修 1500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

2021-08-28 16:2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付洪强

  编者按:近年来,菏泽全力推进以重大交通设施为核心的“城市功能”突破,“十四五”时期,菏泽将以建设综合交通通道、网络、枢纽和城市交通为重点,统筹对外交通、城乡交通协调发展,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协调、便捷高效、绿色生态、安全舒适、智慧现代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提供强力支撑。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探访菏泽机场、高速、高铁、港口等多个重点基础交通设施,为广大网友带来最新建设和运营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超越 付洪强 菏泽报道

  菏泽东站作为鲁南高铁和京雄商高铁共用高铁站,其建设进度受到多方关注。8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鲁南高铁菏泽东站建设方获悉,目前,鲁南高铁菏泽东站已全面进入装修阶段,1、2、3号站台已完成装修。

  据此前报道,8月11日,鲁南高铁迎来重大工程节点,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钢轨铺设顺利完成,实现鲁南高铁全线贯通。鲁南高铁曲菏兰段(山东段)线路全长约198.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菏泽段共设置巨野北站、菏泽东站、庄寨站3个车站。走近鲁南高铁菏泽东站站房建设工地可以看到,目前站房的造型已经显现,内外装修作业正在进行中。

  25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菏泽东站站房内,施工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项目安全管理人员在进行安全巡查,技术工人在进行候车大厅吊顶安装、墙面龙骨安装、瓷砖铺设上墙,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中铁建设菏泽东站站房装修经理刘柱告诉记者:“目前鲁南高铁菏泽东站已经进入全面装修阶段,鲁南场1号站台、2号站台、3号站台施工完成,吊顶也已经完成,出站层完成40%,高架候车厅正在紧张施工。四电机房完成,办公区域施工完成75%。”据介绍,目前,菏泽东站站房在岗施工人员超1500人,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所有参建者鼓足干劲,全力向通车目标冲刺。

  据介绍,菏泽东站设有鲁南场和雄商场两个车场,设计为高架跨线站房,东西进深269.95米,南北进深222.00米,站房主体最高点距离广场地面高43米。菏泽东站站房主要结构分为三层,城市通廊车场为地下层。站房总建筑面积213289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59576平方米,站台雨棚面积46188平方米,站房雨棚位于站房主体南北两侧,每部分长为169.5米,进深为149.75米,站台雨棚距离站台最高点为17.5米。

  目前菏泽东站站房的主体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已全部完工,站房金属屋面已完成工程总量100%;站房装修工程的室内墙面、吊顶、地面正在加紧建设;外幕墙龙骨已完成工程量的95%,外幕墙面板完成15%。站台雨棚钢结构、雨棚屋面已经全部完成,站台吊顶完成总量的98%;站台铺装完成总量的75%。另外,菏泽东站鲁南场6处钢楼梯、15部进出站扶梯、6部电梯已经全部完成。

  据介绍,鲁南高铁菏泽东站以“牡丹之都、生命之泽”为主题,以“四泽十水流、盛世牡丹开、迎八方来客”为设计立意,采用伞状钢结构落客雨棚、一体化屋面掀起高窗、工字收腰内凹立面,体现当地地域文化特色;菏泽东站站房顶部带型天窗采用层层掀起的造型,通过流线造型展现“水”的历史文脉。

  建成后,菏泽东站不仅将会成为菏泽市新的城市名片,为菏泽经济腾飞提供新助力,对于加强山东省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沟通交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注意到,菏泽市“十四五”交通规划当中,重大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全面铺开,菏泽牡丹机场通航;鲁南高铁菏曲段、菏兰段加快建设,雄商高铁菏泽段正式获批;全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洙水河实现通航,新万福河具备通航条件。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对彰显区位优势、提升城市品位、优化营商环境、带动高铁、航空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拉动消费市场提供了更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