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菏泽籍东京残奥会银牌得主崔哲及其教练:共同目标是2024年夺金!

2021-08-27 16:4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聂冬梅 马拉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聂冬梅 马拉松 菏泽报道

  8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独家对话菏泽籍东京残奥会女子45公斤级举重项目银牌得主崔哲及其教练孙亚飞。崔哲和孙亚飞说,感谢菏泽网友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下次一定拿回金牌。

崔哲在东京残奥会

  Q:现在心情怎么样?对自己的表现还满意吗?

  崔哲:这是我在45公斤级别比赛中拿的第一枚奖牌,过了一夜,脑子还是嗡嗡的。这是我自2008年以来在残奥会上拿的第四枚银牌。因为没有拿到金牌,除了兴奋之外,心里还有些许“意难平”。

  Q:之前举重级别是41公斤,这次调整到45公斤,自己做了哪些准备?

  崔哲:体重涨不上去、实力与冠军有很大差距,知道更换级别后,实际困难和心理障碍接踵而来,我能做的就是及时调整心态,告诉自己不能认输,必须得拼。

  Q:今年35岁了,这会是你最后一次参加残奥会吗?

  崔哲:只要身体和实力允许,我会一直举下去,今年11月底我将在格鲁吉亚参加世锦赛,为自己赢取巴黎残奥会的入场券。

崔哲(左)与孙亚飞(右)

  Q:崔哲的银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举重项目中获得的第2枚奖牌,对于这项荣誉,你作为教练有什么看法?

  孙亚飞:还是不满足吧,本来是奔着41公斤级金牌去的,但是从今年举重世界杯夺冠回国,因国家队需要将她从41公斤级调整到45公斤级。临时调整级别对运动员来说会带来一系列困难,我原本预计她能冲击奖牌,没想到她真的夺得一块银牌,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崔哲近照

  Q:为什么她当时会选择举重的项目?

  孙亚飞:崔哲十几岁时,当时残联面向菏泽招苗子,教练员选中了她,进行了试训,发现她比较适合举重,就把她留下了。一开始她的家人不同意,但是她自己非常坚持,训练积极刻苦,后来拿了很多冠军。

  Q:崔哲在平常的生活中是怎么样的一个女孩?

  孙亚飞:很乐观,非常爱笑,长得很漂亮,脾气也很好。

  Q:因为残疾的原因,崔哲在训练的过程中一定曾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你作为她的教练,在生活、训练、比赛中有没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孙亚飞:她训练的时候特别较真,她很聪明,比其他运动员都要聪明,完全不满足于我们制定的本节课或者本周的训练计划,她有自己更高的要求,不达目标不罢休。

  Q:崔哲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吗?面对这样一个身残志坚的姑娘,你有什么感受?

  孙亚飞:她打破了很多次记录,先后拿了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只差残奥会就能实现大满贯。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在2024年巴黎残奥会夺金。

  Q:众多菏泽老乡纷纷为崔哲点赞,称她为菏泽的骄傲,你怎么看?

  孙亚飞:感谢这个时代,感谢大家给了残疾人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再等我们三年,三年之后的巴黎残奥会,一定拿回金牌。

孙亚飞(左)和崔哲(右)在训练中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