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教练张秀泽:我愿为其付出一生心血

2017-10-09 09:2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李琳海

  新华社南京10月6日电 题:自行车教练张秀泽:我愿为其付出一生心血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今年的国庆节,张秀泽又回到了最熟悉的赛道,成为自行车赛事的志愿者。

  2日至8日,2017京杭大运河自行车超级挑战赛在大运河沿线的北京、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实现跨省骑行,来自15支车队的45名队员向着终点奋力拼搏,张秀泽每天需要开着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出于“职业惯性”,每天队员们比赛时,他都会给队员很多鼓励,为他们加油打气;队员们受伤,张秀泽会为队员们按摩、送药;因为本次比赛的赛道并不是全封闭的,有些赛段会出现夜间骑行,每次他都会提前把车开到队员们途径的岔道口,提醒社会车辆后面会有运动员路过。他用自己的方式保障选手安全。

  49岁的张秀泽是山东烟台市体育局体育工作大队自行车队总教练,年轻时他是一名职业自行车手,拿过多项全国冠军,他也曾在八一队执教。

  童年时的张秀泽活泼好动,15岁进入烟台市业余体校,练田径项目,主攻中长跑,18岁时被教练选中进入山东省自行车队,入队一年后的第二届全国青运会,他就拿了120公里大组赛个人第三的好成绩。

  上世纪90年代初,他拿了多项自行车全国锦标赛冠军,1993年他进入国家队,当年在韩国举行的一项亚洲公路自行车多日赛上,他取得个人第二的成绩,善于爬坡赛段的他被自行车圈内人称为“爬山虎”。

  成绩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从当运动员起,我就非常好强,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我都喜欢领骑,那时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每次看到车座就犯晕,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后我们恨不得马上躺在路边睡觉。”张秀泽说。

  从省队到国家队,一方面是越来越大的训练量,高强度训练的密度和频率也在加大,每天结束了近200公里的训练,晚上还要加功力车训练绝对速度和力量。

  “累是真累啊,有时累得站着喘气都喘不上来,有快窒息的感觉。”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进入八一队执教,主管男女山地自行车项目训练。2000年,他又回到了自己曾经战斗过的烟台执教。

  “在八一队的经历让我更加懂得荣誉的意义,赛场就是战场,既然打仗就要打赢,我们必须为国家争光。”张秀泽说。

  如今在张秀泽执教的烟台市体工大队自行车队,参加自行车训练的队员有40多名,其中包括在今年天津全运会场地项目上获得金牌的车手姜帆等名将,多名队员送入国家队。

  “山东有着非常良好的自行车训练基础和文化,涌现出多名国手。现在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期,我希望自己能多挖掘出好的苗子,最终能站在奥运的舞台,这也是我一生的梦想。”张秀泽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