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未标题-1.jpg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要闻
好消息一个连一个:透过政府工作报告看民生
2015-02-17 16: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聂冬梅
今天,菏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吴修印,菏泽市政府研究室主任时圣恩,菏泽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宪做客“市长热线”访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们分析说本届政府继续抓好民生工程,惠民利民的好消息接二连三。

  

“市长热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菏泽2月17日讯(记者 聂冬梅)今天,菏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吴修印,菏泽市政府研究室主任时圣恩,菏泽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宪做客“市长热线”访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们分析说本届政府继续抓好民生工程,惠民利民的好消息接二连三。

   【关键词】2014年成绩“稳中见优”

  【解读】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增幅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增长15.4%和11.6%。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增”。进出口总额增长19%,增幅居全省第2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幅分别是16.1%、17.6%,居全省第2位和5位。

   重大基础设施稳步实施。菏泽火车站及广场改造提前完工,洙水河航道实现贯通,洙赵新河治理全面完成,菏泽机场、菏泽至曲阜城际铁路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

   各项改革稳妥推进。启动改革事项367个,编制完成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00个,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完成84.3%,城乡医疗保险整合、养老体制并轨、户籍制度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省前列,郓城县、牡丹区分别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

   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去年全市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76.9%,承诺的民生实事除2件调整计划外,均已完成,群众的就业、就医、就学条件显著改善,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结构优化。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税收和主体税种占比分别达到76.5%、58.8%,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效益提升。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2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9%和12.1%。环境改善。三条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蓝天白云”天数在全省前移7个位次,增加天数全省第一。

    【关键词】“六个十”工程

    【解读】“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菏泽机场、菏泽至曲阜城际铁路、菏泽至兰考城际铁路、京九铁路客运专线商丘以北段、菏徐铁路菏泽段、东新高速、德上高速巨野至单县段、德商高速鄄菏段、郓城新河航道、新万福河航道等建设。

    “十大市政工程”:加快推进丹阳立交桥工程、人民路公铁立交桥东侧慢行道工程、火车站人防工程、垃圾发电厂工程、市区西部热源建设工程、变电站建设工程(4座)、第二和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城区供热管网工程、经四沟防洪能力提升(钱塘路至仓南路段)工程、市危险品处置中心工程等建设。

    十条断头路:打通府南街(长江路—五屯路)、育才路(长江路—钱塘路)、八一路(太原路—双河路)、平原路(府南街—育才路)、点将台路(八一路—东方红西街)、牡丹北路(牡丹路—大学路)、牡丹路北延(万花湖—北外环路)、中山路(牡丹路—解放街)、中山路(解放街—西安路)、青年路(中华路—长江路)等断头路。

    十条道路:综合改造提升中华路(桂陵路—昆明路)、西安路(长江路—黄河路)、人民路(中华路—220国道)、牡丹路(长江路—北外环路)、刘民路(长江路—日南高速)、曹州路(天香路—和平路)、丹阳路(青年路—人民路)、太原路(中华路—双河路)、桂陵路(中华路—长江路)、和平路(长江路—永昌路)等。

    “十大片区开发”:加快推进中南花城片区、双河集片区、大剧院片区、中北片区、绿地片区、赵王河上游片区、人民路原肉联厂片区、北城白庄片区、丹阳党庄片区、东南湖区片区等片区开发。

    十件民生实事:解决127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开工建设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公共自行车1000辆;实现就餐千人以上学校食堂后厨亮化、快速检测;救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5000名以上;创建菏泽市创业实训孵化基地;为全市50万名高血压患者、17万名糖尿病患者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保健医疗服务;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8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00户;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以上、大中型窄危桥30座以上;投资2.5亿元实现24万亩高标准农田刷卡取水灌溉等。

    【关键词】推进“一村一品”发展

    【解读】菏泽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丰富,但农业大而不强、结构不优,资源优势发挥不够。通过推进“一村一品”,能够集中生产要素,做强做大农业资源,促进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菏泽农村人口占比高,大多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打工赚钱,收入水平一般。通过推进“一村一品”,发展一批优质专用、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能够促进农业专业化经营,实现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关于“一村一品”推进工作,解市长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菏泽将以5个国家级、5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引领,突出抓好30个“一村一品”专业乡镇、300个重点村试点,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行政推动,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带动各乡镇立足地方特色、产业优势,重点建设3-5个“一村一品”示范基地,尽快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解读】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和10%左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2‰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张银萍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