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要闻
菏泽首列集装箱班车开行 10小时直通青岛港
2015-04-26 16: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鹏
今天早晨,38108次集装箱货物快运班列自菏泽火车站开出,这班载有20个标准集装箱的货运列车,将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直达青岛港。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是菏泽至青岛港站间首次开通直达集装箱货运班列,班列的开通,标志着菏泽正式步入铁路快速物流发展的新时代。

菏泽首列集装箱班车开行

龙门吊正在向火车上装载集装箱

货运班列上满载集装箱

  大众网菏泽4月26日讯(记者 张鹏)今天早晨,38108次集装箱货物快运班列自菏泽火车站开出,这班载有20个标准集装箱的货运列车,将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直达青岛港。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是菏泽至青岛港站间首次开通直达集装箱货运班列,班列的开通,标志着菏泽正式步入铁路快速物流发展的新时代。

  20个集装箱直发青岛港 菏泽铁路物流步入新时代

  今天早上6时许,在菏泽火车站装货场内,巨大的龙门吊将大货车上的集装箱一个个吊起,放到38108次货物快运班列的车皮内。6:30,20个标准集装箱装载完成,这列满载货物的班车,将经过10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直达青岛港,并将货物装上货轮,它们的最终目的地是世界各地。

  “这还是菏泽到青岛之间首次开通货运班列。”说起这件事,菏泽火车站站长李振奎激动不已,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列班车是济南铁路局适应市场需求,为菏泽地区出口集装箱货物量身定制的铁路货运新产品,它的开通标志着鲁西南地区铁路运输发展正式步入铁路快速物流发展的新时代,标志着鲁西南通过铁路绿色长廊与山东半岛正式互联互通。

  “五固定” 方式运输 每个集装箱省700元费用

  王瑞笋是一家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经理,已经有10余年货运代理经验的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菏泽共有1000余家有出口需求的企业,陆路运输易受交通、天气等因素影响,经常会延误正常的出口时间。“海铁联运,不仅货物运输出海的时间大大缩短了,且因海铁联运的集装箱规格是统一的,这样又节省了一批集装箱的费用。”

  王瑞笋举了个例子,从菏泽运送同样的货物至青岛港,铁路运输比公路运输要节省1000公里左右的耗油费,每运送一个集装箱,铁路运输可比公路运输节省700元左右的费用,“这对菏泽的出口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利好消息。”

  “另外还有时间上的成本。”菏泽火车站货运营业部主任陈文然说,以往公路运输需要从青岛拉过来集装箱,装载货物后,再运回青岛,这样一来一回就需要大概两天时间。铁路快运班列则是按照“五固定”的方式运输,即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运行区段、固定机车牵引、固定到开时间,“在火车站装卸场上放有空着的集装箱,企业如果有运输需求,可以直接用货车将集装箱拉走进行装货。”

  铁海联运促货运方式变革 菏泽无水港雏形初现

  王瑞笋介绍,目前,菏泽每年出口的集装箱大概有15万个左右,以菏泽卓越皮业有限公司为例,每个月需出口120个左右的标准集装箱,“传统的公路运输对出口量对于出口需求较大的来说是个限制。”

  陈文然说,目前,菏泽站直通青岛港刚刚开通,每天发出一列班车,以后随着货运量的增加,将随之做出相应的调整,适当提高发车频率。

  “菏泽站直通青岛港不仅仅是运输方式上的改变。”陈文然说,2013年,国家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菏泽位于四省交接,区位优势明显,菏泽海铁联运的发展也将成为菏泽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文然介绍,下一步,菏泽火车站计划联合商务、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督机构,以火车站为中心,以铁海联运为基础,最终打造一个立足菏泽,辐射鲁苏豫皖4省的进出口货物集装箱集散地,打造菏泽的无水港码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