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村支书拍微电影破除高价彩礼陋习 网络点击30多万

2017-08-16 09:46: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男婚女嫁要彩礼是延续多年的习俗,不过在有些地方,彩礼动辄十几万元,远远超过了一般农村家庭的承受能力。虽然有的地方出台了“彩礼指导标准”,但“硬杠杠”难以管住“穷讲究”,“高价彩礼”并没有绝迹,这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为了破除高价彩礼的陋习,菏泽市郓城县双桥镇侯营村村支书侯秀坡,就拍了一部微电影——《彩礼那些事》。

  村支书拍微电影 破除高价彩礼陋习

  “这两个孩子他们是同学,自由恋爱,女方的家庭认为女儿长得不孬,人家都要恁高的彩礼,俺不要,面子上不好看。就说这个小男孩家里条件一般,拿不出来这个彩礼。”真心相爱的两个人因为彩礼钱而被“棒打鸳鸯”,微电影中的桥段,其实来源于现实生活中的实例。每当看到贫困家庭因为拿不起彩礼暗自伤神,甚至相互吵架抱怨,侯秀坡的心就像被针扎一样难受。“一说这家要钱,那家要钱,我就很生气,因为当兵的本身就对这些思想不赞同。”

  今年39岁的侯秀坡是一名退伍老兵。1996年,他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海军。四年的部队生活铸造了他坚毅耿直、雷厉风行的性格。戎装不在军魂在,他看见不平事总要管一管。“因为农村普遍这种现象彩礼高,看是否能以这个题材拍一个宣传纪录片,让大家都认识到高额彩礼不仅对于家庭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情,而且对孩子真正爱情也起不到什么好作用。”

  2010年,侯秀坡挂职菏泽市郓城县双桥镇侯营村村支书。他经常走村入户,宣讲高价彩礼的种种弊端。2015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他决定以红白理事会为载体,拍一部公益微电影,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首次担任制片人,他没少费了周折做了难。“需要找有拍摄经验的,我主要是管人员的就位和拍摄的角度,景点也是我找的,因为拍这个东西咱没有经验,光想找点比较好的景点,能突出这个现实社会的情景来。”

  幸运的是,侯秀坡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人。曾编剧多部公益网络微电影,在郓城县畜牧局工作的王海霞当起了编剧,阳光帅气的的实力派演员侯善博当起了主演。三人都热心公益事业,为了拍好片子一遍遍地讨论,经常废寝忘食加班加点。由于白天要上班,他们就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研讨、制定拍摄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冬天,《彩礼那些事》在侯营村开机。

  成立红白理事会 移风易俗在行动

  虽然这微电影开了机,可是真正开拍时却遇到不少麻烦。“中间也是很波折。选取拍摄地点的时候,很多家庭不是很愿意,认为就像说他家里自己的事一样,通过很多解释,别人才愿意拍摄。”

  饰演男一号小帅的演员侯善博是郓城县双桥镇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文工团做小品演员8年,退伍后一直从事演艺事业。巧合的是,在拍摄期间,侯善博和女友正要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生活中的他又是怎样面对高价彩礼的呢?“就是给她说现在国家在推行移风易俗的活动,现在每个村里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她也主动的把彩礼的钱,除了必须买的那些家具之外,把彩礼的钱也是压了很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东拼西凑给你借这么多钱来,给你的话,到最后还是我们两个还,到最后两个人因为这个经常吵架,也会过得不幸福。”

  微电影中,侯秀坡本色出演村支部书记。编剧王海霞客串红白理事会会长。他们多次到女孩彤彤家中调解,彤彤父母最终做出让步,小帅和彤彤有情人终成眷属。做了制片人,侯秀坡知道其中的繁杂艰辛。好在所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尽职尽责。尽管每天都很累,但大家毫无怨言地默默坚持。“很多老百姓都主动来参与,那时候天很冷,主动来当群众演员,这都很让我感动,很冷,都站很长时间。”

  经过15天紧锣密鼓地拍摄、剪辑、制作,微电影《彩礼那些事》完美收官。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村里的要彩礼之风明显好转,《彩礼那些事》网络点击率达32.3万次,深受大众好评。“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不叫他收那么多彩礼啦。这是好事,红白理事会给两方解决的,最起码说不用拿那么多钱啦,多好。”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