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人民医院苗绪学:以术治病,以德服人

2017-08-23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王志宁

曹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苗绪学

苗绪学带领医务人员查房

苗绪学为患者做手术

  大众网菏泽8月23日讯(记者 张广辉 见习记者 王志宁)“医生,以术治病,以德服人,医德是医生道德的底线,不能把钱看得太重,如果把钱看重了,就会把病看错了,也会把人做错了!”这是曹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兼普一病区主任苗绪学经常告诫身边医务人员的话。

  一切业务始于学习

  上班、查房、手术、坐诊、下班、学习,这是苗绪学的一天。《实用临床普通外科学》《中国临床肿瘤学进展》《全省卫生系统六五普法学习专刊》……每当空闲下来,苗绪学便拿出这些书籍,加以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谈到学习,苗绪学讲起了普外科一病区开展微创手术业务的故事。微创手术,顾名思义就是微小创伤的手术,主要利用腹腔镜、胸腔镜等医疗器械及相关设备进行。微创手术以创口小、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出血少等优势,越来越得到患者的欢迎。2013年,菏泽地区微创手术还未普及,发展相对落后。这一年,曹县人民医院把发展主题年定为“微创年”,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批又一批医生陆续外出学习微创技术。苗绪学是其中一员,他前往北京首都医科大学腔镜培训中心进修学习。

  2016年12月30日16时35分,苗绪学脱下手术服,菏泽第一例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手术成功完成。苗绪学说,从培训学习回来后,普外科一病区完成了一例又一例腹腔镜微创手术,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临床经验,为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的成功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微创技术在该科室已经常态化开展。

  苗绪学说,医生也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完善自己,才能不落后,才能保证业务更好更熟练地开展。直到今天,苗绪学还在感叹:幸亏当初及时外出学习深造,得以让普外科一病区开展腹腔镜微创业务,促进了科室快速发展。

  痴迷于下象棋 更痴迷于工作

  “当头炮”“连环马”“骑河车”“花士象”……谈到象棋,苗绪学特别激动,打开了他那尘封已久的记忆。上学期间的苗绪学特别痴迷下象棋,他说,象棋是一门大学问,能够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可能正是因为对象棋的痴迷,形成了他现在勤于思考、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的习惯。

  从1991年参加工作后,他“痴迷”的方向渐渐发生了改变。26年的从医生涯期间,苗绪学下象棋的次数能数得过来。“以前唯一的爱好就是下象棋,不过现在再痴迷也没时间静下心来下上一盘了。现在唯一能让我感到欣慰的那就是把患者的病治好了,患者高兴了,比什么都重要。”苗绪学说到,医生这个职业光荣而又艰苦,平时加班到凌晨再正常不过了,对于周末节假日跟平常日子差不多,只要有手术,你就要出现在手术台上。

  以才用人 以理服人 以情感人 以利留人

  26年的工作生涯,苗绪学积累了大量的科室管理经验。在科室被评为市级重点学科后,苗绪学说要把科室打造成一个“人人有事干,人人想干事”的发展平台,让科室的每个人都有对工作的激情。

  “以才用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利留人。”苗绪学说,目前科室发展迅速,需要人才,但任何成员想要离开时他从未阻挡。他相信,只有把普外科这个平台打造好,让每一个成员都有发挥才能的空间,他们自然就难以选择离开。

  在工作之余,苗绪学注重对科室成员感情的灌输。科室有一名家是东北的年轻医生,苗绪学经常对其他人说:“人家远在外地工作,我们一定要多多照顾。”为解决年轻医生个人问题,他为另一位外地研究生介绍了对象并促成两人喜结连理。

  苗绪学在工作上二十多年如一日,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始终把救死扶伤作为职责,把帮贫济困、关心他人作为行动准则,把尊老敬老作为道德规范,传播了医者仁心的正能量,治得了病、服得了人。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