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重生记:不是一停了之,菏泽这样治理“散乱污”

2017-08-31 09:4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刘洋 刘杰 郑茂生 张文兴 张金

  齐鲁网菏泽8月30日讯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菏泽市对造成空气污染的“散乱污”小企业进行全面查处。但并不是一停了之,而是积极为它们寻找发展的新路径。

小企业重生记:不是一停了之,菏泽这样治理“散乱污”

  陈爱花打工的小板厂,前期因违规使用小锅炉而被群众举报停业整改。现在厂子达到了环保要求,昨天一大早,冒着小雨,陈爱花和其他20多名工友就赶来复工了。她说:“闲了那么长时间了,一想到可以干活挣钱了,当然心里高兴啊。”

小企业重生记:不是一停了之,菏泽这样治理“散乱污”

  淘汰小锅炉,蒸汽代替煤,厂子之所以这么快重新开工,得益于武安镇政府为其找到了新热源。通过蒸汽管道,郓城琦泉生物发电供热公司提供140度左右的蒸汽,而板厂用的温度是106度,可以完全满足其温度要求。

  目前,武安镇已经有13家停产整改企业与琦泉生物发电公司签订了蒸汽使用协议。主管线也正在建设之中。武安镇副镇长郭良存介绍道,从电厂到镇政府驻地全长4千米,总造价850万,加上支路管道造价达千万,全部是由琦泉电厂单方面出资,板厂等企业只交配套费。

小企业重生记:不是一停了之,菏泽这样治理“散乱污”

  交了配套费,用上了蒸汽,便可以重新开工。但企业也有自己的顾虑:万一以后电厂把成本提高了再涨价,这个问题怎么解决?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镇政府多次和电厂协调了,不能随意涨价,“不行咱镇上和他签好协议”。

  除了架设蒸汽管道,让企业向热源地集中,菏泽市还利用国家西气东输主管网贯穿本市的优势,让企业通过煤改气,向主管网区域集中,目前,产业集聚区正在逐渐形成。

  菏泽市环保局局长张善甲表示,一旦集中区建成之后,会配套建设大整吨的锅炉,实现超低排放,规划的大整吨的锅炉都要在35吨以上,能够解决企业发展的用汽问题和用热问题。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