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92岁老党员离世前交万元党费 一生跟党走

2017-11-01 11: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刘涛

1949年,陈宝琦(左)与两位战友的合影

1953年,陈宝琦(前排右二)和妻子李松华(后排右二)所在湖西专署民政科人员合影

陈宝琦老人在北京的留影

搬家数次,陈宝琦都将《党员基本知识》视为珍宝携带,如今已收藏70年

2002年秋,陈宝琦在笔记上写下这段话

  大众网菏泽11月1日讯(见习记者 潘涛 记者 刘涛)国庆期间,原菏泽农业学校离休的92岁老党员陈宝琦将儿子陈鲁风叫到病床前,叮嘱道:“我再交最后一次党费,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怀,希望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说着,陈宝琦拿出包着1万元钱的纪念袋,并再次叮嘱,不准收取来送行的亲朋好友礼金。

  10月24日,陈宝琦老党员因病去世。

  拥党护党,“这辈子没有走错路”

  在同事和学生眼里,陈宝琦是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但他有一个信念,就是无论何时何地,党是他最崇高的信念。”陈宝琦的学生李若勤对大众网记者说。

  文化大革命时期,陈宝琦因为成分问题,被下放到菏泽农校的农场劳动,但他没有丝毫抱怨,始终坚信党组织的审查是必要的,并且积极主动地给其他下放的同事做党政思想工作。

  在这期间,陈宝琦的一名学生对他展开了激烈的“讨伐”,但他只默默地承受着。文革后,他得以正名,这名学生就登门拜访,连声道歉。而陈宝琦却说:“你针对的不是我,是一个群体。并且,我深信党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我们人民群众。”

  除此之外,他向来不计较任何个人得失。“三年苦,二十九块五”,1978年,在那个按人数比例进行“评工资”的年代,陈宝琦再次主动将名额让给了别人。对于每隔5到6年才涨一次工资的机会,陈宝琦已经连续让出去了三次。

  忠于党的事业,掐着秒表敲上课铃

  “他的一生就是在默默无闻的付出中度过的。”时任菏泽农业学校教务处主任刘继严说。

  学校筹建初期,作为学校创建人之一,陈宝琦主动担任起了教学管理这一大重任。当时,菏泽农校不仅有中专班,还有两年制、四年制大专班,更有培训班,教师除了本校老师以外,还有外聘老师。有的要接送孩子想早上课早走,有的想将课程集中,为了满足五花八门的上课要求,他开始对全校70多名教师进行“家庭调研”。在他的合理安排下,所有的老师如了愿,让他排课程表,也就成了教师们的“民意”。

  “谁家里有生病卧床的老人,谁家里有特殊困难,70多名老师的情况他心里都明镜似的。”刘继严回忆说。

  后来,门岗辞职,他便又担任起了“敲钟人”,对于上下课铃声,他还有着自己的原则。左手拿着手表,右手牵着钟绳,不到下课点的最后一秒,坚决不“下手”。

  离世前交万元党费,一生对党忠诚

  “我的这条命是党和人民给的,党和人民永远在我心中。这是我一生工作的思想基础。”2002年秋,陈宝琦在笔记上写下这段话。

  自全国上下掀起“两学一做”热潮后,这位92岁的老党员也不曾落下过功课。“每天都要读上一两段,虽然年纪大了很多记不住。”陈鲁风向大众网记者出示了一段视频,陈宝琦老人正认真地读学习材料。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视频中,老党员陈宝琦话语已不再清晰,一句话要重复读上好几遍。

  从1950年入党,67年来,陈宝琦从来没有让别人代交过党费。陈宝琦生前,从家到菏泽学院老干部第六支部十多里地的路程,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自己亲手将党费交给支部。

  今年国庆节期间,陈宝琦再次因病住院,身子骨愈加虚弱。国庆节后,陈宝琦把儿子陈鲁风叫到了床前,“我再交最后一次党费,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怀,希望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说完,他从柜子里拿出来一个印着“抗战胜利70周年”字样的纸袋,里面包裹着1万元钱。

  这是陈宝琦老人最后一次交党费,饱含着他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