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2017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发布 总数达2118个

2017-12-07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刘进 潘涛 刘涛

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现场

2017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发布

  大众网菏泽12月7日讯(记者 苏龙生 刘进 潘涛 刘涛)12月7日上午,在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中国淘宝村研究报道(2017年)——《淘宝村: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共有2118个淘宝村,交易额将达1200亿元。到2020年,全国淘宝村将达5500个,届时“你好,淘宝村”“再见,空巢家庭”“再见,空心村”将成年度关键词。

  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只有3个淘宝村,分布在3个省,零散分布,规模小。如今,全国24个省市区都有了淘宝村,淘宝村规模达到2118个,发展呈集群之势。其中,西部6省市今年首次“长出”淘宝村萌芽,淘宝村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渗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根据报告,2017年中国淘宝村出现3个关键词,分别是“产品多选”“服务升级”“热心公益”。电商扶贫正通过淘宝村落地,其中,国家级贫困县淘宝村达33个,省级贫困县超过400个。人才返回农村,淘宝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报告指出,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淘宝村从2个发展为32个,淘宝村覆盖全镇所有村子。通过大集镇模式,看到淘宝村升级发展的方向。

  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淘宝村销售额达到1200亿元,到2020年,中国会出现超过5500个淘宝村,超过100万个活跃用户,提供30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淘宝村模式已为世界所瞩目,世界银行指出,淘宝村是减少贫穷和促进共同繁荣的利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