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黄店玫瑰小镇盛开的玫瑰花_副本.jpg

黄店镇:打造“一红一绿”特色产业 “玫瑰+蔬菜”让大伙儿的日子富起来

2019-07-02 18:5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郭祥倩

 

黄店镇玫瑰加工产业

黄店玫瑰小镇盛开的玫瑰花

位于黄店镇的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7月2日讯记者 郭祥倩)日前,定陶区黄店镇聚焦特色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突出成效。7月2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定陶区黄店镇,了解具体经验做法。

  黄店镇现有50个行政村,全镇有80237人,耕地达13万亩。近年来,黄店玫瑰名声鹊起,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观众。据黄店镇党委书记王奉波介绍,黄店镇聚焦特色发展,大力推进“一红一绿”产业。

  “一红一绿”指的是玫瑰和蔬菜两大特色主导产业,黄店镇现有玫瑰种植面积1.26万亩,亩均收入1万元左右发展玫瑰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34家,年加工玫瑰7000多吨。

  今年5月,黄店镇玫瑰成功注册“定陶玫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誉为“中国玫瑰第一镇”。大棚蔬菜面积3.5万亩,是全市大棚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亩均收益2.5万元左右。建成全省第二座蔬菜专题博物馆,填补了鲁西南博物馆类别空白。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黄店镇在聚焦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下足功夫。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先后调整村支部书记12名,培养村级后备人才166名;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5个,被评为“齐鲁美丽田园”“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生态乡镇”。此外,黄店镇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方式,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现有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2897户、7079 人,全部落实了“两不愁三保障”措施,实现了稳定脱贫。

  下一步,黄店镇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一红一绿”两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强力推进“两新”融合发展,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把黄店镇建设成为本地人留恋、城里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型小城镇。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