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91022144911.png

飞跃菏泽(四):百米高空看菏泽仿古建筑,感受青砖黛瓦里的传奇

2019-10-22 14:3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付洪强 王硕 赵海滨 张芳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时刻,大众网菏泽频道推出《飞跃菏泽》系列策划。我们派记者团队,飞跃这片中原热土,航拍壮阔菏泽。我们用短视频寻找那些被时代垂青的人与事,记录在正常视角里容易被忽略的进与变。 

  视频记者:付洪强 王硕 赵海滨 

  文字记者:张芳 

  “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飞檐花格窗”历经岁月沧桑的古建筑有着独特的元素,独特的美。但近些年,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新技术、新建材的使用,迅猛地涂抹我们的记忆,改变着建筑物的形态,改善了我们居住条件,却因受西方现代建筑理论的影响,形式单一,忽视了建筑在文化体系中所承载的文化记忆和生活情趣功能。在这样的背景下,仿古建筑日渐兴起,尤其在旅游景观建设中大量出现,受到了众多菏泽人的热爱。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飞跃菏泽这片热土,用镜头记录下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仿古建筑,领略了李荣海美术馆恢弘厚重,转身便步入了禅香寺庄严肃穆,又遇见通古文庙的悠远诗意……菏泽的建筑师们从外到内,从精神到骨架,以充分的严谨性去复原了古代建筑。不仅仅建筑造型相似,更是传统文明和现代文化相互结合的精神。 

  幽幽牡丹香,梵音绕名刹。禅香寺坐落于曹州牡丹园的最东侧,这里有被称为镇宅之宝的玉卧佛,也有身姿秀美的亭台水榭。在禅香寺的中心,是一栋三层高的仿古建筑,一层为大雄宝殿,二层为藏经阁,三层为天香阁巍然高耸雕梁画栋。作为曹州牡丹园的制高点,立于此处遥望四周,花的繁茂与树的葱茏,尽收眼底。 

  “牡丹百年韵古风,石奇木秀醉花红。池上菖蒲水中蛙,松风摇竹鸟争鸣”坐落于菏泽广州北路上的李荣海美术馆,古树成园,鸟语花香,馆、廊、亭、榭,置于七里河湿地公园,湖水环绕,曲径通幽,景色宜人,风光独好。建筑既有古今元素,又有南北风格,为明清基调,灰墙筒瓦,赵孟頫书“丹青翰墨”汉白玉牌坊,王羲之书“群贤毕至”聚贤广场,与东西南北门楼、堂馆、长廊、水榭、半步塘、八字桥、廊西小院、耕夫书屋、植物写生园形成风格统一,高雅和谐的艺术与自然景观。 

  通古文庙位于菏泽市高新区马岭岗镇,相传,孔子周游列国时,由卫国前去曹国,路过此处,见民风淳朴,敏而好学,便在这里驻足讲学,后人为纪念孔子而建庙,几经历史兴废,现为今天的通古文庙。金秋时节,掩映在葱郁树木中的通古文庙,脊兽端坐檐角,飞檐凌空,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吸引着人们缓缓走近,轻轻拂去岁月的尘埃,去了解蕴藏于斑驳沉寂中的历史故事,感悟文庙承载的先哲智慧。 

  百寿坊座落在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城内胜利北街。乾隆三十年,为翰林院孔目赠儒林郎朱叔琪妻孔氏而建,因雕有一百个不同书体的"寿"字而得名,现为中国国家级保护文物。单县百寿坊构筑精巧宏伟,雕刻精致生动,矫捷神俊的雄狮,绕柱回舞的蛟龙,满饰额枋的牡丹,翩翩飞舞的仙鹤,引颈鸣唱双凤,处处彰显无穷魅力,并以其雄伟的气势鹤立于牌坊之林。 

  穿过百寿坊,便是历史悠久的单县朱家大院,始建于明代中末期,鼎盛时期,大院分成诸多院落,有楼房、平房200多间。抗战时期,日寇进入单县城,朱氏族人逃亡南方,部分房子被拆被烧,曾经占地近百亩的朱家大院,如今只留下两座明朝时期的楼院。现存的朱家楼院作为明清时期建筑,具有典型的北方建筑风格, 雕刻图案精美,建筑风格恢弘古朴,是鲁西南乃至山东省不可多得的研究明末清初民居建筑风格、社会生活、民风民俗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黄河下游郓城县城内,矗立着一座古塔因始建于后唐,当地人便称为唐塔”。唐塔高约32米,周长44米,虽历经风雨,剥蚀亦甚,然其巍峨古朴,仍不失为一方胜景。塔四周碧水环绕,夏日晨昏,上千只云燕绕塔飞鸣,绿树燕影与巍巍古塔,在碧水中交相辉映,宛如一幅古朴的风景画,甚为壮观。千百年来,郓城唐塔以它的悲壮和神秘,萦绕着无数动人的传说,成为郓城古老文明的象征。如今重修唐塔,将周围建设成为唐塔公园,古老的唐塔再次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水浒好汉城位于武术之乡菏泽郓城,景区包括水浒文化博物馆、宋江武馆、九天玄女庙、郓城酒楼、及时雨茶楼、孙二娘客栈、古筝坊、大刀馆、忠义庙、乌龙院寅宾馆明伦堂、明清戏楼等十几个景点北方传统四合院和浙派、徽派的古代建筑荟萃,雕梁画栋勾心斗角,令人赏心悦目狗娃的精彩表演和重二百多斤的状元大刀绝技,使人倍感震撼而深藏在每一栋房屋里的水浒英雄的传奇故事,则令人浮想联翩,流连忘返。 

  巨野文庙属重檐九脊歇山式建筑翼角飞翘,绿瓦朱甍,斗拱盘错,雕梁画栋。前檐下8根石柱以及后檐端柱为浮雕二龙戏珠,上缀浮云,下着波涛,造型生动,雕琢精工。其它石柱为浅浮雕缠枝花卉,构图繁缛,技艺精湛。后廊中间两根石柱上分别刻有“大清康熙四十一年七月二十一日”“宣议郎知巨野县事宛平章弘重建”铭文。殿内有朱红明柱八根,直径0.5米,下垫鼓形石础,上擎殿架,梁叠檩穿,显示出高超的建筑艺术。此大成殿仿曲阜孔庙大成殿营建,是鲁西南现存最完整,具有较高艺术价值仿古建筑。 

  亿城寺位于鄄城孙膑旅游城内。魏晋时佛教传入鄄城,北齐皇室于仪城旧址建寺,取"亿"安静之义,名为"亿城寺"。这座寺庙历经千年,辉煌时期佛像达到万余尊,僧人达到千余人,但明朝一场大火将其覆灭,后机缘巧合,在古亿城寺遗址上得以重建,建有六殿、一山、一池、一山门,其中大雄宝殿与故宫的太和殿相仿。大雄宝殿是全寺最大的殿堂,雄伟而庄严。长55米,深进33米,高30米,其规模雄胜江北,有“江北第一殿”之称。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