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25330646231000_700x394.png

寻找“网红村”⑦—菏泽牡丹区赵楼:百年种植历史 催花牡丹成赵楼社区的“摇钱树”

2019-11-01 09:3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蒋培 付洪强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历史长河中,人情质朴的菏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付出,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文明实践等方面形成了各自特有的亮点。目前,菏泽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明、振兴,菏泽共有5000多个行政村,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充分挖掘、展现菏泽村庄魅力,塑造一批“网红村”,具有非凡的意义。今天,我们推出寻找“网红村”⑦—菏泽牡丹区赵楼:百年种植历史催花牡丹成赵楼社区的“摇钱树”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周佳 蒋培

  视频拍摄/剪辑 付洪强

基地里一盆盆刚刚移植完成的牡丹

工人正在为移植完成的牡丹浇水

工人正在往冷库里搬运牡丹

冷库里摆放整齐等待被催花的牡丹

基地内还没有移植的牡丹苗

  说起牡丹花,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大概是“国色天香”“花中之王”,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菏泽市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赵楼社区,这里的牡丹远近闻名,不仅种植规模大、品种繁多,还拥有冬季开花的“神奇”本领。几十年来,菏泽花农依靠种植培育牡丹走上了致富路,赵文忠就是精通牡丹冬季催花技术的一把好手。

  妙手催花多色牡丹寒冬开放

  走进菏泽市事成牡丹培育基地,就看到工人正在基地里正在搬运培植土,给牡丹苗浇水,种植牡丹不仅是赚钱的营生,更是他和家人生活的一部分。催花大棚里,一盆盆半人高的牡丹排列得满满当当,长势喜人,几乎每一株上都顶着十几个花苞,在绿色花萼的包裹下隐隐透出一抹红色。“催花的整个期间冷库的温度保持在2度到零下2度,牡丹苗刚放进去的时候冷库温度在0度到零下2度,逐渐降温到零下4度,我们的牡丹不仅在菏泽周边销售,很早以前就销售到了全国各地。”赵文忠笑呵呵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现在开始,每天都有人打电话预定牡丹,到冬季牡丹花常常是供不应求,最近这些天,他每天都能接到几十个客户想要购买牡丹的电话。正说着,手机铃声响起,又有客户来打听牡丹花的情况了。

  赵文忠从1987年开始种植催花牡丹,谈起牡丹冬季催花技术,他如数家珍。牡丹多在4、5月份开花,冬季落叶休眠,想要做到“花开随人意”,就得在秋季提前将大田里的牡丹移栽到花盆里,集中到催花大棚里精心伺候。起苗、配制营养土、低温处理、上盆栽植……前前后后得耗费将近3个月的时间。期间,还得时刻注意温度调控、水肥管理、光照调节等各种细节,每天早上6点钟就得起床照顾,几乎一刻也离不开人。“比侍弄孩子还要费心思呢。”赵文忠笑呵呵地望着他亲手培育的牡丹花,嘴上说着辛苦,眼神里却满是宠爱和自豪。

  牡丹含苞待放 助农增收致富

  “我现在种植的牡丹有20多个品种,六七种不同的颜色,除了常见的红粉白,还有紫色、绿色的牡丹花也很漂亮呢。”赵文忠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冬季购买“二乔”“洛阳红”的比较多,价格比较贵的是黄色系、黑色系的牡丹,菏泽市事成牡丹培育基地里一共有27个催花大棚,他每年春节前大约能卖3000盆左右,普通的每盆售价120元,品种、品相好的一盆能卖到上千元。

  在赵文忠的基地里除了催花大棚以外还有150余亩种植基地,他介绍,市民如果买了催花牡丹,在牡丹花败后,将花盆里牡丹的枝条剪掉,放置阴凉处,每隔10天左右浇一次水,第二年还可以发芽。

  成立赵楼牡丹研发中心 带领农户做大做强

  “我们社区是菏泽冬季催花牡丹的集中区域。近年来,赵楼社区春节催花牡丹的数量每年都能达到十万盆以上,这还不包括部分花农自发前往广州等地催花的数量。在这里,光是从事冬季催花生意的花农就有一百余人,要是算上其他季节种植牡丹的花农,当地有一多半的农户都跟牡丹结缘。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精湛的技术,种植牡丹已经成为当地众多花农致富奔小康的‘秘籍’。”菏泽市牡丹区赵楼社区党委书记赵孝舒说。

  “牡丹原产中国西北地区,栽培历史悠久。自明代开始,曹州(菏泽)便成为牡丹栽培中心。菏泽盛产牡丹,大概跟气候水土有些关系。牡丹耐干旱,而菏泽春天少雨正合适。牡丹喜轻碱性沙土,菏泽的土正是这种土。 而且牡丹的根,经过加工成为‘丹皮’,这是重要的药材,菏泽丹皮,称为‘曹丹’,也十分有名。”

  老花匠赵孝知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明万历年间,文人谢肇涮在《五杂俎》一书中也记载了他在曹州所见牡丹盛况:“百里之中,香气迎鼻,盖家家圃畦中俱种之,若蔬菜然……在曹南一诸生家观牡丹,园可五十多亩,花遍其中,亭榭之处,儿无尺寸隙地,一望云锦,五色夺目……”清道光年间,菏泽牡丹就曾作为贡品运送进京。

  1982年,曹州牡丹园建成,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园,面积106万平方米,种植的牡丹品种达1200多个,种植总量达到80万株。此园是将明清旧时有名的赵楼、李集、何楼等牡丹园统筹起来规划而成。

  “一棵牡丹从种苗到开花,需要经历萌芽、膨大、显蕾、翘蕾、立蕾,之后是小风铃、大风铃、圆桃、平桃、透色、初花、盛花等十余个阶段。”赵孝知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从立蕾到小风铃是牡丹生长的关键时期,需要花匠对每一棵牡丹细心观察。虽然身子累,但整个过程让人很开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在赵楼社区居民种植牡丹的面积达2万余亩,很多家庭都是祖孙三代经营种植牡丹,从原来的的特产队、牡丹园到现在的种植基地,都有一股牡丹精神在影响着赵楼社区的居民,让他们将牡丹种植技术世代相传,并且带动着赵楼社区周围村庄的居民一起种植牡丹。

  目前,赵楼社区已经成立了由7位50多年牡丹种植经验的专家组成的赵楼牡丹研发中心,以社区为龙头,搭建一个牡丹种植基地,将赵楼社区的种植户集中起,以合作社模式进行发展,将赵楼牡丹产业继续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