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65911166401000_700x525.jpg

菏泽60个服务队进乡村驻企业 扑下身子踏踏实实搞帮扶

2019-12-18 08:4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孙建彪 袁家宁

菏泽市省派“第一书记”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征求意见座谈会现场

  编者的话:今年7月16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召开菏泽“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动员大会。围绕“不忘初心勇创一流队伍,献计献策争做服务先锋”工作宗旨,依据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考核办法、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管理服务办法,菏泽市先后制定了服务队工作纪律考核办法、信息宣传考核办法、各县区服务队员待遇保障备案制度等,特别是将派出服务队员的市直单位纳入2019年度市直机关绩效考核指标标准,彰显市委、市政府对“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的重视。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德波 通讯员 孙建彪 袁家宁

  自7月16日,菏泽“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启动以来,菏泽市共下派40个乡镇振兴服务队、20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和6个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到全市各乡村和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帮扶队员们脱岗后驻足农家院,穿梭民企车间,协调解决发展遇到难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乡村振兴服务的新模式,件件实事让百姓和企业主心里乐开花。日前,记者专门走访多个帮扶服务队,了解到许多不为所知的暖心事,缕缕新风,在广大乡村和企业内激荡。

  理清工作关系,扑下身子“大干一场

  中国贸促会菏泽支会副会长戴化奎,今年有幸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的服务工作,并担任郓城县丁里长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队长。12月4日,接受采访时戴化奎说:“7月16日,我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动员大会召开后,要求服务队员与原单位脱岗,可‘脱岗’并不是‘脱离’,仍与原单位保持工作联系。仔细一想,振兴菏泽是大事,需要有人去探索。其实,服务队员就像‘出嫁’,派出单位是‘娘家’,街道办是‘婆家’,帮扶村是‘小家’。新出嫁的闺女,娘家要支持,婆家掌握大方向,新‘媳妇’更应该管理好小家!”

  理清工作思路,处理好工作关系,才能扑下身子"大干"。戴化奎及其他队员纷纷“脱离”工作岗位,全身心到孟庄、福苑楼、鹿庄科、前营和乔庄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初来乍到,队员们第一感受是,村里的狗看见就直叫唤,感觉他们就是一个“外乡户”。

  丁里长街道办组织委员高青与记者聊到:“记得在7月28日这天,也是工作队来上班的第十一天,服务队为我联系的贫困户子女救助学费之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高青联系的贫困户是丁里长街道办佀垓村郭丙胜。48岁的郭丙胜因患有多年帕金森病症,治病已花掉20多万元。可丧失劳动能力他,特别重视子女教育,两个孩子都在郓城一中读高中,他的女儿郭琪今年有幸考入齐鲁师范学院,这个刚满18岁女孩,和三年前刚考入县重点高中时一样,因家境状况,又一次萌生退学打工供弟弟上学的想法。

  “郭琪这孩子真的很懂事,平时不多说话,我经常安慰她,一定要好好学习,家里的事大家一起想办法。上大学的费用,姨帮你想办法。”高青了解到,服务队两名队员来自菏泽日报社。7月10日这天中午,她与服务队员一起吃饭时,咨询学费赞助之事。

  听了高青介绍的情况后,十名工作队员你一言,我一语,为高青出主意、想办法,发动乡镇爱心企业为郭琪捐款,并结合民政等相关部门处理募捐资金的相关事项。截至7月30日下午,已收到款项29950元,解决了郭琪上大学的燃眉之急。

  服务队员、郓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修社表示,在眼下农村,许多家长为了眼前利益,孩子初中毕业,支持孩子打工的不占少数。不少家长说,孩子读完高中、大学,至少要花费10多万元,大学毕业后,也不一定找到好工作,还不如早打工,早挣钱。

  陈修社说:“目前,国家倡导科技创新,没有知识怎么创新?知识改变命运,永远不会过时。针对郭琪上大学学费一事,在丁里长街道办影响大,效果好,许多企业老板、村民参与,私下议论,这是之前没能想到的!”

  为民服务,创新工作是丁里长服务队的工作宗旨。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农村环境整治。为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卫生“网格化”的做法早已使用,可是,卫生“网格化”与党员紧密联系的并不多见。10月中旬,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丁里长服务队创新提出并建立“党员卫生责任区”,协同街道办、村党支部将各村按街道、胡同划成若干区域,再将党员分成若干组,把卫生区交予党员管理。

郓城县丁里长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党员卫生责任区”制度牌

  在丁里长街道办富苑楼村委会,记者看到“党员卫生责任区”制度牌,上面对党员卫生责任区的责任范围、评比办法、奖罚措施作了明确规定。责任范围:监管街道卫生、胡同卫生、“门前三包”和“美丽庭院”。卫生责任区党员责任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任务,做到天天巡视责任区内的卫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上报村委会。

  “我要为俺村‘党员卫生责任区’点个赞。有了责任区后,我们村党员可负责啦,每天一早,他们就开始上街巡查监督街道、胡同、村民门前卫生。”前营村村民赵文静说。

  责任重于泰山,踏踏实实做好帮扶服务

  服务队员张华春,来自菏泽市委第一巡察组。三年前,他一直在定陶区乡镇工作,在农村摸爬滚打二十多年,了解“三农”实情。他由衷地说:“干部下基层,不是什么新鲜事,可这次‘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省委、省政府特别重视,支持资金写在文件上,过去很少见。”他停了停说:“过去,山东省经济体制改革走在全国的前列,成为经济大省,经济强省。目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有了具体措施,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可是‘三农’改革却没有具体得力措施,我认为此次省委、省政府不惜人力财力,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战略举措,是对‘三农’工作的积极探索,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服务队员使命关天,责任重大!”

  7月23日,服务队进驻所包乡村。张华春说:“进了半堤门,就是半堤人,经过多方调研,服务队决定从产业入手,积极牵线搭桥,提升乡村产业优势,以此鼓起百姓的腰包。”

半堤服务队队员走访所包乡村

  他们首先联系曲庄村对接陈集镇狮克农场,引导该村党支部与狮克农场达成合作意向,成立狮克农场托管服务中心,利用其技术、管理等优势进行托管经营,提高林果质量。同时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目前,该村已与狮克农场签订协议,流转土地58.7亩,计划继续流转村西土地200余亩,与四周果园、绿化林打通连片,发展葡萄、樱桃等多种林果种植,并适度延长可采摘周期,着力将该村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针对董小集行政村群众反映的街道排水难问题,督促镇村制定方案,服务队筹集30万元资金,修建长达2700米的下水道。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计划对成海160亩盐碱坑塘开始治理,在董小集建立一处扶贫车间,群众就可在家门口就业,实现集体经济和群众双增收。

  为解决人才瓶颈问题,服务队积极与有关方面联系,为帮扶村举办首届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邀请林果专家为果农传授种植和管理技术,现场答疑释惑,培育新型农民,助力主导产业发展。动员外地创业有成的人回乡发展,半堤集村目前有2人表示回乡创业。

  针对村民“头脑吃不饱”现象,服务队帮扶组建了秧歌队,开展“送医送戏下乡”、移风易俗主题宣讲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等,极大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为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张华春组织服务队队员带头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在潘楼、成海、曲庄等村探索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制度,全面落实环境“三包”,即“一包”清理三堆、“二包”卫生整洁、“三包”乱贴乱画治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的总目标,做到室内“五净”、院内“五有”、家中“五有”,全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村。五个村现已挂牌58户,其中党员户35户。

  为激发党支部、党员发展活力,服务队重点聚焦“头雁工程”,引导乡镇为五个村规划了党建主题广场,董小集村的党建主题广场9月份完工,已经投入使用。半堤集村的党建主题广场正在施工,党建主题一条街已经建成。督促半堤集村加快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进度,目前该村活动场所已经竣工,争取后方单位支持,高标准配套了办公设施。

  另外,服务队积极参与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张华春主动请缨,带领服务队队员积极参与东闫村、立新前常村拆迁工作,服务队队员每人分包到户,上门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为当地党委、政府分忧解难。

  创新服务机制,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队员孔建彪,来自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担任民企服务工作队鄄城1队队长。他与记者坦言道:“说实话吧,服务队刚开展工作,就遇到难题,由于企业对服务队缺乏认识和信任,感觉服务队就是走走形式和过场,不会有什么效果,即使涉及到能帮助的事,也不愿意让协助处理。”

  为消除企业误解,服务队分析研究,查找原因,寻找工作突破口,“只有干出来几件让企业信服的事,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我们是帮扶不是添乱的,决不走形式!”

  泰全重型汽车配件和鄄城鼎晟化工已投产数年,生产经营稳定。睿鹰制药和华斯壮能源科技正在土建。阳成生物科技正进行生产车间、检验室升级改造,年前还要迎接美国FDA认证检查……“大家一致认为,目前阳成生物最需要帮助,可作为服务重点,以此作为工作开展突破口。”队员胡建成说。

  服务队从该企业检验室升级切入,先后为检验室改造提出10余条合理化建议,受到企业领导和同志们好评,同时也取得企业信任。之后,服务队协助办理生产许可证,带领企业外出咨询、学习,联系质测部门检定校准检验室仪器设备,检定费用给予最大优惠,选派专家协助办理食品认证,积极协调政策性补助和银行为企业申请贷款。

  “服务队发现,他们与省派菏泽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业务有重叠,与市派鄄城民企服务队2队职能相同,有许多工作都需要同时开展,与各职能部门工作协调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有时一间办公室同时挤着三个服务队队员。”孔建彪说。

  为更好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合力,经多次沟通,今年8月28日,3个服务队专门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长效联合工作机制,商定联合工作举措,创建省、市民企服务队合作交流、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模式。

  截止目前,三个服务队共同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座谈会,举办一期培训班,邀请大学教授、职能部门领导和法律专家讲解授课,解读国家、省、市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为有效纾解企业用工难问题,10月中旬,两个服务队与县人社局联合组织召开10家民营企业和5家劳务中介公司参加的鄄城民营企业用工座谈会,企业与劳务中介公司进一步对接,畅通企业选人用工渠道。工作机制的建立有效实现各部门间资源共享,因为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乡村振兴是省委、省政府的期望,振兴乡村更是农民的愿望,不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满足农民的愿望,是市委、市政府的盼望!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菏泽“万名干部下基层”联席办工作人员孙贯华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队工作纪律,9月2日至10日,“万名干部下基层”联席办对服务队开展了暗访活动,抽查18个服务队,服务队应在岗170人,实在岗108人,请假32人,高新区民营企业服务队因无集体办公场所,20人按缺勤处理。

  针对暗访抽查活动发现的问题,10月15日至24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春英分片区召开座谈会,为服务队工作排忧解难,对服务队提出的问题,限期解决。11月7日至13日,“万名干部下基层”联席办针对“座谈会”列出问题,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目前,菏泽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稳步推进。据统计,服务队开展卫生清理、文化惠民、送医下乡、法制宣传等公益活动920余次,培训学习活动610余次,提合理化建议300余条。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