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全面推行“市内无异地” 跨县区住院报销“零跑腿”

2020-06-16 15:2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市内无异地”是医保部门推进医保便民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参保患者跨县区住院与报销两头跑的有效手段。记者从菏泽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自今年6月份开始,医保报销“市内无异地”在菏泽市全面实行,针对全市的参保人员,全市公立医院全部实现了出院即时结算报销的便民服务。此举意味着患者再也不需要在参保地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医院也不需要到各县区申报结算,既方便了群众,也节省了医院的人力资源成本。

护士照顾鄄城县的参保职工寇纪信

  鄄城县的参保职工寇纪信,今年74岁,因病于2017年在北京做了手术,此后他需要定期在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治疗就医。“我父亲需要根据疗程来住院,有时候是21天,有时候是14天。每次治疗住院都要报销,基本上都由我来办手续,但因为我父亲的参保地在鄄城,还需要回鄄城的经办机构报销,这就让我两地来回跑材料,挺麻烦的。”寇纪信的儿子寇海说。

  据寇海介绍,医保报销“市内无异地”全面实行后,他明显感到了报销流程的简化,不仅避免了再回参保地报销的麻烦,而且在一个窗口就能解决。“出院时只需拿着结算清单等相关材料就能即时结算报销,钱立刻就打卡上了,很快,也很方便,这个变化值得点赞。”寇海说。

70岁的郓城县居民谭继魁因病手术在牡丹人民医院住院就医

  跨县区报销越来越便捷的不仅仅是参保职工,参保居民也十分受益。70岁的郓城县居民谭继魁,因病手术在牡丹人民医院住院就医,他的儿子原本还担心报销手续繁琐,一个人没时间两地来回跑材料,“市内无异地”的推行让他免去了这个麻烦。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到医保登记审核窗口指导工作

  “市内无异地”的全面实行不仅方便了参保群众,对医院来说也减轻了不少工作量。“以前,到各个县区申报结算医保费用是个大事,医院要专门抽出一部分人做这项工作,尤其是我们牡丹人民医院,周边县区来就医的患者多,需要频繁到各个县区去申报结算,费时费力。医保部门推行的‘市内无异地’,为我们解决了这一困难,此举为我们节省了不少人力资源成本。”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副院长薛景勇说。

市民办理出院结算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实行“市内无异地”是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参保患者跨县区到医保定点医院就医住院,出院时只需在就医地医院即时结算报销,避免了再回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销的麻烦;医院也仅需向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结算全市范围内的医保费用,不用再到各个县区申报结算医保费用,极大地减轻了患者和医院的奔波跑腿负担。“这一便民举措的全面实行,不仅方便了群众和医院,还提高了医保经办的效率,也是我们医保部门切实打通医保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直接体现。”其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