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家人祖孙三代从军 不同年代一样情怀

2020-08-02 19:07: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实习生 刘超越 菏泽报道

  在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朱庄村有这样一户家庭,一家三代参军入伍,不同年代,却有着相同的情怀。胡付强于1978年4月入伍,在烟台市莱阳服役,1981年退伍。父亲胡登科在解放前参军入伍,参加过徐州解放战争,2000年,儿子胡雷涛参军入伍,穿上戎装,为国效力。胡付强一家祖孙三代成了不同时期的军人。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朱庄村,倾听胡付强讲述他们一家三代参军入伍的故事。

胡付强退伍证

  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

  今年62岁的胡付强,不仅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更是村里公共事务的热心人,胡付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说:“42年前,自己之所以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就源于父亲胡登科参军的经历。”

  胡付强的父亲胡登科1947年参军入伍,参加过徐州解放战争,退伍后就业在安徽铁路部门,后来响应国家号召,回到家乡陈集镇朱庄村当起生产队队长,支援建设农村第一线。

  胡付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父亲生前经常给我和孩子们说起他当年在部队当兵打仗的故事,并教育我们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1978年4月,20岁的胡付强穿上军装,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在部队多次受到连队嘉奖,1981年在烟台市莱阳退伍,退伍后的胡付强回到老家,为生活勤勤恳恳努力劳作,但是四年的部队生涯,却成为了胡付强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几十年过去了,部队的时光依然历历在目。

胡雷涛荣誉

  追求梦想,感恩家乡

  胡付强儿子胡雷涛从小就受到爷爷和爸爸的教导,一直向往着火热的军营,2000年,刚高三毕业的胡雷涛便毅然决然地走进绿色军营,穿上军装,成为胡家第三代军人。转眼20年过去了,如今的胡雷涛已经成为武警天津市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正营级干部。

  胡雷涛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在父母妻儿的支持下,在父老乡亲的关心下,自己从一名农村青年成长为如今的正营职军官,一路走来充满艰辛和拼搏的快乐,也收获了厚重的人生,真心热爱的事业和美满幸福的家庭。”

  踏入军营之后的胡雷涛刻苦学习,追求上进,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总队优秀党员”“优秀政治指导员”“总队学雷锋先进个人”“总队第十二届优秀四会指导员”。

  “树高不忘根,人大不忘本,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父母那句‘做好人,当好兵’的纯朴教育,不会忘记鲁西南这片水土的养育恩情,不会忘记自己是志在四方的山东好男儿。”胡雷涛说。

  三代军人不同的时代、相同的信仰和情怀,胡雷涛也将承载着家族三代人的梦想,在从军路上坚定前行。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