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制造”亮相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

2021-09-17 10:3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济南报道

  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菏泽的巨野工笔画、成武老黑陶瓷工作室参加了“山东手造”主题展,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菏泽文化体验。据悉,“山东手造”展区是本届博览会推出的全新山东文化创意品牌,展区按照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等标准,筛选了省内一批优质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全省16市的手工制造产品。

  翰墨丹青书盛世,工笔牡丹绘宏图,记者了解到,巨野县是享誉国内外的中国工笔画之乡、中国农民绘画之乡,工笔牡丹画是其当家画种,在全国各大画廊、画店销售的工笔牡丹画,80%以上出自巨野。巨野工笔牡丹画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单。

  老黑陶瓷工作室带来的成武黑陶在“山东手造”的另一个展位进行展示,路过的观众被一件件制作精美的黑陶作品所吸引。记者了解到,成武黑陶源于中国“古龙山文化”, 是由祖辈制砖、制瓦的技艺演变而来,其工艺为手工制作,此制作工艺是王保祥先生在继承传统陶瓷技法的基础上,博采众长,结合自己长期实践摸索而来,独具特色,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了新一代的艺术黑陶,其成品无釉而乌黑发亮,胎薄而质地坚硬,造型优美,叩之如磬,具有黑、亮、薄、硬四大特色,赋予了古老的黑陶以时代气息。

  据悉,今年博览会是“山东手造”文化创意品牌的首次亮相,除了现场展示之外,还精心打造了“山东手造”网上宣传推介平台。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