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菏泽“最可爱的人” 他们曾踏上和“长津湖”相同的战场

2021-10-10 12: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南祥伟 宋一鸣

  电影《长津湖》在朋友圈刷屏

  电影中的“冰雕”战士让人泪目

  71年前抗美援朝战争中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

  创造了中国奇迹!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

  也有许多菏泽人

  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

  奔赴朝鲜,出国作战

  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下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菏泽身影

  李行芝现年95岁,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西南剿匪斗争。“打仗时,我们都感觉不到有人在死,每个人都打疯了,美国的燃烧弹厉害,飞机一来整个阵地都是火………”李行芝说。

  1951年8月,张辉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出国作战。因为年龄太小,张辉被安排在后勤干活,当过“收音员”,每天晚上听收音机了解国内动态,然后将听到的内容整理出来,让领导筛选后,再油印出一张简易的报纸,还为前线送过物资和炮弹,也搬运过伤员,照顾过伤员。

  1953年,抗美援朝前线医护人员非常紧缺,张英福在卫校学习了三个月就毕业了。带着“救人”的急迫心情,张英福被分配到由一位老护士和老卫生员带队的医疗小队,赶赴前线。几个月的艰苦磨炼,让那个曾经的“毛头小子”,蜕变成为一个意志坚定、心智成熟的战士。

  1950年,19岁的周凤麟就读于冀鲁豫区第二师范学校(即菏泽师范专科学校),期待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朝鲜战争的爆发,改变了她的人生走向。1951年冬天,她换上军装,成为一名战地医护。经过专业培训后,当年11月,她与同批战友随部队赶赴朝鲜战场。面对敌军不分昼夜地频繁空袭,周凤麟与战友一起创造临时医疗环境,配制药品、救治伤员。

  1957年初春,赵占荣所在部队根据上级命令,开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后重建工作。赵占荣所在部队过去的时候战事已经停歇,虽然他们的任务主要是帮助朝鲜战后的恢复,但日常的军事训练绝没有放松,时刻处于战备状态。

  1951年,董凤魁19岁,应征入伍,成为华北独立十三团的一名步兵。训练了3个月后,他就被通知要跟随部队开赴朝鲜战场,跨过鸭绿江成为第一批入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1951年下半年,董凤魁所在的部队开始参加战斗。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那段时间里,董凤魁参加过大大小小多场战斗。

  1945年1月入伍后,李振松老人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在多场战斗中多次负伤立功,荣誉勋章和证书装了满满一抽屉。

  1951年,王效富和战友们入朝作战。10月19日,志愿军已经与敌军激战四个昼夜,多名战士壮烈牺牲,仍夺取不了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关键时刻,21岁的黄继光主动请战。王效富从望远镜里看到黄继光大腿受伤后又匍匐前进,冲上去堵住枪眼,把爆破筒一拉,就带着负伤的身体将爆破筒塞进暗堡。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董长存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赶赴战场,原本担任通讯兵的董长存被调到了警卫排工作。战斗越是到后期,条件也越艰苦。董长存回忆,刚开始的时候还能吃点肉罐头,后期给养供不上,就是一口雪一口黄豆往下咽。全体志愿军战士都是靠着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持下去。

  闫靖忠作为一名炮兵,在渡过朝鲜临津江(音)后,遭到了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的猛烈炮击,一天内受到三次死亡威胁。1952年10月,闫靖忠跟随炮兵营进驻西方山(音),当时,司令员判断敌军最可能进攻的方向就是较为平坦的西方山,闫靖忠也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然而敌军出其不意,以最大的兵力、最猛的炮火攻向了险峻的上甘岭。上甘岭战役后,闫靖忠和炮兵营进驻元山港(音),防止敌军从海上登陆。

  刘学先,1926年1月出生在菏泽市单县谢集镇赵双楼行政村小刘庄自然村,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浴血奋战、出生入死,他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多次立下战功。截至目前,刘学先已荣获8枚纪念章,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和国家。

  冯绍克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数十次大小战役。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冯绍克也在那一年奔赴了朝鲜战场,参加过铁原阻击战等战斗多次,在坚守“伤心洞”阵地时,一个连仅剩7人。

  策划:聂冬梅

  编辑:南祥伟

  设计:宋一鸣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